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近期股价结构调整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7:43 金融投资报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

  近两个月由于大盘指数上涨过快,成交量过大,管理部门陆续推出适当降温措施。比如新股上市后10个交易日后计算指数,暂缓推出融资融券等政策,新基金发行速度放慢而新股发行速度加快等,这些措施不可能阻止牛市的步伐,但会引起股价结构调整。近期股价结构调整特点如下:

  首先,股价将按照公司业绩状况和行业发展前景重新排队。前期炒高的银行类大盘股价将根据业绩作适当调整。这些大盘股一般都有香港H股或国际同类股价作比较。比如中国人寿、中国工商银行等由于H股价格参照,其股价近期难以大幅度上涨。这类股票价格上涨还取决于国际资本及评级机构的影响,目前国际资本及评级机构多数认为估值已经偏高。

  其次,近期表现最突出的可能是B股板块。尽管

证监会对网上传言进行了辟谣,但是有些词句反而证明这个问题已经到了难以回避的地步。证监会只能说春节之后拿出方案来解决是谣言,但不可能否认B股问题不需要解决。市场等待证监会进一步的澄清公告。如果这个问题证监会根本没有考虑,那就不需要正式澄清公告。市场的反应更能说明问题,本周四下午证监会辟谣之后,周五B股市场理应有一个下跌的走势。可是,本周五B股市场明显不理会证监会的辟谣声明。由于境内居民购汇从2万美元提高到5万美元。境内居民购买B股的资金难题基本上解决。就是B股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B股价格比同一
股票
A股价格平均低50%以上的理由也不存在,所以,随着国家“藏汇于民”政策的落实,A、B股价格接轨越来越成为现实。

  还有,二线蓝筹股将会接过大盘股的涨势,继续领先大盘上涨。二线蓝筹股行情主要是年度报表行情。这些股票平均市盈率在15倍以下,业绩稳定。由于流通股本较小,大基金进出不方便,在前期基金股行情中被严重低估。随着大盘股行情降温,这些股票补涨动力十分强劲。

  再有科技网络股行情值得关注。在近一年半的大牛市行情中,表现最差的是科技网络股。这个板块也是最有争议的。看好这个板块的投资者大有人在。其主要理由是科技兴国是国策,科技股涨才有利于科技产业的大发展。在资金推动型牛市中,科技股虽然市盈率偏高,但只要有好的投资项目,其前景乐观。

  最后,三板市场交易的股票近阶段涨幅惊人。

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在三板交易的国有股和法人股也需要流通,遗留问题也需要解决。许多股票就有机会,涨幅也会非常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