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古越龙山真是中国的XO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6年12月11日,本报以《白酒茅台黄酒龙山》为题,向投资者介绍了光大证券的研究成果,大力推荐古越龙山。该股当时收盘价为12.41元。昨天大盘高台跳水,但古越龙山在内的酿酒股依旧表现坚挺,最新收盘价为23.55元,阶段涨幅为89.7%,远远超出同期大盘22.3%的涨幅。

  站在国都

证券肩上

  事实上,本报对古越龙山的关注由来已久,而最先发掘龙山的机构则是国都证券。2006年5月底,国都证券研究所王明德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沉寂千年的黄酒行业正在迎来一轮历史性发展机遇。王明德预计,2006年、2007年龙山每股收益为0.17元、0.35元。王明德认为年内公司股价第一目标位不低于12元,长期目标位不低于20元。首次评级为“推荐A”。遗憾的是,尽管国都证券身体力行,在中报中亮相,但古越龙山表现一般,不但远远落后于泸州老窖等白酒黑马,落后于张裕A等红酒白马,也落后于黄酒三雄中的另两位轻纺城、第一食品。黄酒业到底前景如何?古越龙山到底价值几何?

  我们调研并深入思考后发现,尽管白酒、红酒仍牢牢掌握着酒类市场的话语权,但黄酒才是增长潜力最大的品种。因为,酒类市场的大众化品种是啤酒,白酒市场的萎缩是大势所趋,红酒尽管具有一定大众化潜力,但国人更习惯夜场消费,影响了其量能增长速度。从这个角度讲,中档黄酒具有更大的大众化潜力。

  高端市场上,黄酒则具有

奢侈品最关键的武器———定价权。事实上,白酒业近年纷纷以奢侈品化为突破口,并取得了相当成效,跑出了泸州老窖等黑马,但我们发现,在不少使用奢侈品的场合,高档白酒竟然都被红酒、黄酒替代!因此,即使在高端市场,长期看红酒才是黄酒的真正对手。但是,作为舶来品,红酒的高端市场受洋酒冲击很大,根本不具备定价能力。而这,恰恰是黄酒作为国粹,与高档白酒同样具备的优势。

  结论出来了:黄酒、白酒同样是国粹,同样具有定价权,但白酒市场在萎缩,黄酒市场在增长;黄酒、红酒同样在增长,但高档黄酒具有定价权。而从操作上看,白酒、红酒都是典型的白马股,而黄酒更具黑马相。

  光大证券坚决看好

  光大证券最新发布了名为《曲水流觞黄酒盛宴》的报告。报告指出,黄酒是奢侈品的新贵,未来发展值得期待。黄酒行业虽然在量上较为分散,但在效益以及品牌上却凸现出了集中的特点。其中,古越龙山,品牌第一;金枫酒厂,利润第一;会稽山,产能第一。

  光大证券坚决看好古越龙山。光大证券认为,公司仍然是黄酒行业的领军者,其拥有的强大品牌号召力不是其他企业一朝一夕可以追赶上来的。近期公司也已经下决心对经营方面进行改变,剥离氨纶、加强营销、收购女儿红等,公司即将迎来发展的拐点,给予其“最优-2”的投资评级。预测公司未来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2006-2008年EPS为0.08元、0.59元和0.96元。目前估值极具吸引力,并上调12个月内目标价至33元,强烈建议买入。

  我们认为,由于龙山短期升幅过大,已累积了一定的短线风险。但从中长期看,白酒茅台、黄酒龙山,其市场价值还有巨大的发掘空间。 记者林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