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寿:走势虽未稳 悬念渐已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1月8日

  至

  1月12日

  

1月8日

  至

  1月12日

  市场风云

  文/申银万国 桂浩明

  中国人寿A股上市已经四个交易日了,四天中,其最高价曾上摸40.30元,最低价则就是开盘价37元。应该说,股价的波动范围并不是很大。但其四天换手率还不到80%,明显低于以往其它新股的水平。因此,现在还很难说中国人寿已经寻找到了一个非常合理的价格区间。

  不过,作为一个高价大盘股,也是保险第一股,国寿上市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也随着交易日的增加不断得到释放,并且在盘面中逐渐显示出来。

  市场承接力得到考验

  应该说,中国人寿上市给大盘带来的最大压力是,面对巨大的获利盘,市场能否平稳地承接。从中国银行中国国航工商银行的例子来看,市场对新上市大盘股的承接力是有限的,至少在上市初期很难给出一个较高的定位。

  现在看来,中国人寿的定位并不低,但市场基本上是接受了。期间没有过大涨跌的状况表明,人们普遍能够认同这个价位,并且在此实现了较为充分的换手。以工商银行与中国人寿上市时的市场状况作比较,可以看出,虽然仅仅是相隔三个月,但市场承接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尤其是在对高价大盘股的承接力上,可以说是实现了飞跃。当然,这也和市场对大市值股票有了重新认识有关,也和资金面的宽松有关。而由于有了这样的飞跃,提示出境内市场的融资功能今后会有进一步的扩张,大型绩优公司的上市,包括那些相关H股的回归,都有了更坚实的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人寿A股上市,实际上是探试出了目前市场资金的潜力和容量,给出了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估值理念在逐步深化

  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中国人寿现在的定价都不能算便宜。过去,市场上有过“新股溢价”之说。现在中国人寿上市,客观上确实出现了相对于其它金融股的溢价。为什么它的溢价就能够成立呢?

  人们注意到,在中国人寿上市前一段时间,很多研究机构对该股的评级都进行了调整,趋势是不断向上。这在表面上可以看作是研究员向某种市场情绪妥协。但更进一步看,是研究员的研究深入了,开始比较全面地使用包括内涵价值法、新业务价值法等方法进行研究,跳出了沿用市净率倍数等简单方法的制约。显然,这表明对于中国人寿来说,人们的研究在深入,而且这种深入是建立在估值理念更新的基础之上的。本周五,沪深股市出现了幅度比较大的下跌,但中国人寿却是少有的逆势上涨股票之一,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显示出了新的估值理念在为较多的投资者所接受。

  现在的问题是,对于其它股票,现在我们的估值方法是否都是合理的。恐怕没有人敢下这样的结论。特别是在高科技企业、大型资源型企业以及一些具有垄断色彩的企业上,境内市场的估值与海外市场还是有距离的。这究竟是国情所致,还是估值方法上的问题?也许是两者都有。但反过来也说明,在估值理念上的更新与发展还有很大的余地,境内投资者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作。中国人寿的高定位,不过是揭开了冰山的一角而已。

  龙头作用尚待体现

  对于中国人寿的上市,可以说市场期望很大,其中之一就是希望它能够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成为市场运行的风向标,进而带领大盘上台阶。客观而言,到现在为止,中国人寿在这方面的作用并不大。周五该股低开高走,涨幅为3.16%,但这并没有对大盘带来什么积极影响,在多数时候大盘与中国人寿的走势是相悖的。这表明,中国人寿的上涨没有能够启动人们对大盘的做多热情,也没有对相关股票带来价格牵引作用。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简单来说,一是由于中国人寿上市时间短,群众基础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市场参与程度不高。很多投资者是抱着观赏的心态来看待中国人寿的涨跌,很少顾及它的行情意味着什么,会对大盘产生什么影响;二是由于现时股市调整有其内在必然性,在这个时候某个新股的异动往往很难对大盘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相反,还会吸引短线资金向逆势走强的新股集中,从而加速大盘的回落。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国人寿与大盘在走势上的背离或不同步,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但中国人寿毕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股票,它凝聚了中国上市公司股权的精华,又具有业绩长期稳定增长的现实基础,因此它成为股市龙头是早晚的事情。现在没有能够发挥龙头作用,不等于今后也不能成为龙头。股市上的龙头品种,其地位的确立是需要有个过程的,龙头品种的更换也非一朝一夕。现在人们一般还认为银行股是龙头,但这是经历了市场长期而反复选择的结果。中国人寿固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要真正取代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的确是要有一个过程的。也许,再过三个月到半年,中国人寿对市场的影响力,就会大大增强了。

  本周五,中国人寿报收39.50元,是上市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人们希望该股的业绩能够快速增长,股价也有更充分的表现,对市场的积极作用也能够早日体现。说到底,当人们都看好中国人寿的时候,实际上也包含了对其所大量投资的上市公司股权的认同,而这应该也可以看作是对整个中国股市有信心的表现。就这一点来说,现在的股市不可能下跌太多。当然,这已经是另一篇文章的话题了。

  沪市本周+1.01%

  开盘2621.07 收盘2668.11

  深市本周+7.16%

  开盘6693.30 收盘7187.0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