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十年弹指一挥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弹指一挥间,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已经办了十届。今天,第十一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如期开幕,回顾过往的十届论坛,不免让人感慨良多。每一届论坛都有一个核心的主题,十年来,这些主题也成了一条贯穿中国资本市场的主线。通过这条主线,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全过程。

  2006年:第十届

  主题———冲突与超越:股权分置改革后的中国资本市场

  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再推出股指期货。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作主旨发言。他认为,通过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可以为市场化收购兼并提供良好的条件。再有,股权分置改革能够巩固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基础,规范上市公司治理将具备更好的条件。股权分置改革还消除了股票基础价格确定的重大不确定性。比如在股权分置状态能不能推出股指期货,股票的实体价格波动非常厉害,这样情况下股指期货投机性非常强。这在改革先后次序上肯定不可取的,所以应该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再推出股指期货。

  2005年:第九届

  主题———市场主导型金融体系:中国的战略选择

  对于市场主导型金融体系是指整个金融市场运行的机制的提法,出席此次论坛的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了认同。她认为,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是以直接融资为主,还是以间接融资为主,不完全取决于你的战略选择。战略选择、政策的导向能够起一定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很多其他经济方面的因素。主要有四点:第一有明晰的产权概念;第二,我国的法律要平等的保护各类产权;第三,每一个公众要有风险意识;第四,中国的文化要向保护产权转变。在这四个前提之下,按照市场的原则来发展我国的金融体系。

  2004年:第八届

  主题———股权分裂与流动性变革

  论坛认为,股权分裂(股权分置)正在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如果不与时俱进,不考虑全流通这个问题也是不行的。

  在此次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指出中国股市要恢复本色,实际上就是要成为一个有效的投资和融资的场所。成思危指出,我国的国有股不能全流通使股市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极其有限。据统计,当时中国股市的流通市值仅占GDP比例的百分之十几,这样的比例是不能起到经济晴雨表作用的。

  2003年:第七届

  主题———中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与公司治理

  “中国资本的发展以沪深挂牌经营算起的话,已经有12年的历史。当我们回顾中国资本市场12年发展历程的时候,会有一种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此次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中国证券会前主席周正庆感慨万分,“12年的时间里面,我们走完了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用了将近100年走过的道路。应当说成绩是显著的,是举世瞩目的。”周正庆还认为,在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初创阶段里,客观上必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有效监管等方面也存在诸多亟待完善之处。

  2002年:第六届

  主题———中国金融大趋势:开放与国际化·银证合作

  论坛认为,中国加入WTO后,将面临全面的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国金融业融入世界金融一体化的趋势将不可逆转,并伴随有明显的加速,金融业必然会出现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竞争中的合作,尤其是银行业与证券业的合作,是提升中国金融体系效率和整体竞争力,最终实现提高国家经济综合竞争力走向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展望未来,银证合作将会在不同层次、不同范围向更深、更全面的方向拓展,从而促进构建以发达资本市场为核心的,包括健全的商业银行体系等在内的中国现代金融体系。

  2001年:第五届

  主题———中国资本市场: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论坛围绕大会主题,先后就“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资本市场发展”、“制度创新与市场成长”、“中国投资银行业向何处去”、“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投资走向”等四个论坛模块,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本届论坛与会专家达成如下共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资本市场将是全球最具有生命力的市场之一。

  2000年:第四届

  主题———中国资本市场:未来10年

  大会特邀嘉宾,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教授回顾了近十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关心和重视,展望了今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

  根据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及趋势的分析,论坛对未来10年(即到2010年)中国的资本市场提出了诸多预言:如中国股票市场的市价总值将达到13万亿元;中国上市公司总数超过2000家、证券投资基金市值将占股票市值的25%;将分阶段推出包括股指期货、股票期权、外汇期货和期权等在内的重要的金融衍生商品;完成A股和B股的合并。

  1999年: 第三届

  主题———保护投资者利益与建立公正的市场秩序

  中国证券市场经过八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证券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成长的重要力量,其在全社会中的资金配置比例正在逐步提高。论坛强调调,建立公正的市场秩序,创造透明的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应是1999年中国证券市场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会议认为,证券市场的灵魂是信息公开性,特别是上市公司信息的公开性。它是维系证券市场“三公”原则的基石,是投资者利益最重要的保障机制。

  1998年:第二届

  主题———亚洲金融风暴与中国证券市场深化

  论坛认为,亚洲金融风暴给我们以极其深刻的启示。我们必须抓住时机,加快国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推动经济结构的升级,加快金融市场的发展,推进资本市场的深化,为不断开放的中国经济免受国际金融动荡的冲击奠定基础。亚洲金融风暴是在东南亚及东亚一些国家经历了20多年高速经济增长以后,国内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不断尖锐的结果。尽管目前亚洲金融风暴尚没有对我国经济,特别是金融市场产生明显的直接影响,但是各种潜在的影响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外贸、外汇方面以及通过香港向大陆的扩散影响。

  1997年:第一届

  主题———中国证券市场’96回顾与’97展望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论坛的首届,论坛认为,1996年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重要一年,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展,运行机制和监管的不断规范化,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证券市场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高。1996年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第一阶段是合理成长阶段或者说理性投资阶段;第二阶段是泡沫产生阶段或过度投机阶段;第三阶段是强行灭泡阶段或强行整理阶段。中国证券市场通过这三个重要发展阶段,正在走向成熟和理性。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证券市场有可能从1996年开始进入一个跨年度的增长格局。(董文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