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投资基金不是一劳永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施利斌

  对于选择风险较高的基金品种的投资者而言,判断大盘走势、及时进入或者退出是规避系统风险的有效手段,而跟踪研究基金业绩分化则有助于对市场走势进行判断。

  我们来看看银河证券基金分类中的三个股票方向分类,即股票基金-股票型、混合基金-偏股型以及混合基金-平衡型,把这三类基金在2005年12月-2006年9月期间(10个月)的表现截取出来,并对每一类基金业绩的分化情况进行研究。由于市场在这10个月里经历了熊市后的大幅上涨和此后的长时间调整,如果将证券市场看作一个生态系统,那么这个完整的市场变化过程可以作为研究这个生态系统中各参与者表现的完美剖面。同时我们以2003年11月份-2004年9月份的股票型基金表现与大盘的走势情况进行对照。由于这个时间段内大盘也经历了一个由弱转强再走弱的过程,因此期间的股票型基金表现与其在2005年12月至今的表现有相对的可比性。通过比较可以看到股票型基金的一些新的变化趋势。

  基金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其专业优势和市场影响力不容忽视。通过研究发现,不论何种基金,业绩分化最严重的时候总是先于市场顶点而来,而基金业绩分化的顶点一般与指数涨跌幅的最高点同步。这说明,一方面部分基金对市场的判断和把握要先于市场,基金越来越展现出其专业

理财的优势;另一方面基金行业对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基金业内部分歧直接体现为市场拐点的出现。

  其次,无论投资于哪一类股票方向基金,对

大盘走势的判断对于最终的收益情况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由于缺乏有效的风险规避手段,基金目前还缺乏应对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因此对于投资于这些风险较高的基金品种的投资者而言,判断大盘走势、及时进入或者退出是规避该风险的有效手段。换言之,投资于这些高风险基金产品的投资者要根据对市场的判断来自己化解系统性风险。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都不是一劳永逸的投资品种。

  对于股票基金,2005年-2006年期间,基金净值增长率的标准差/同期上证指数涨跌幅的标准差=0.167479375,而2003-2004年期间该比值为0.11427398。这表明,在同样的市场波动幅度下,基金业绩分化程度的波动程度也在加大。这是基金业绩分化程度加剧的一个侧面例证。

  对于混合基金,其收益标准差大于股票型,也大于平衡型基金,这正是该类基金介于后两类基金之间、不如前者激进也不如后者均衡而内部不同基金之间的差异又比较大的真实反映。

  由于偏股型基金在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方面范围更宽一些,这为该类基金应对市场整体风险提供了较股票型基金更宽的空间。基金管理人根据市场条件充分利用这个空间的能力差异是导致偏股型基金业绩分化程度的波动大于股票型基金的直接原因。另一方面,随着投资者的日渐成熟,他们在选择基金时倾向于风险收益特征更清晰的产品。这种需求使得偏股型基金的管理人有将基金风格明晰的内在动力。我们对偏股型基金内部投资特征的分析也表明一部分基金接近于股票型基金,而另一部分基金更接近于平衡型基金。可以说,偏股型基金本身的特点和外在的市场需求使得其作为一个类别面临越来越严重的两极分化境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