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春耕工作要抓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七日谈

  本报记者 查明

  涨三天跌两天,刚刚开户的新股民,在大幅震荡中迎来了自己的股市人生。

  在大盘指标股休息和调整之际,以电力、化肥、汽车为代表的低市盈率板块和3块钱以下的低价板块接过了牛市的接力棒,但在几乎所有的个股都涨过一遍之后,周末的大幅调整或许预示了大盘短线的某种尴尬。

  尽管牛市思维已渐渐深入人心,尽管“黄金十年”、“盛世中国”的激情预言充满了诱惑,但经历加速上涨之后,行情未来的发展更可能充满波折,仅凭胆量就能挣得盆满钵溢的时期或许已经结束。

  所以,既不愿放弃可能的机会、又不想成为前期牛市埋单者的投资人,要多花些工夫来琢磨点事了,如细读纷至沓来的年报。江南高纤第一份年报的亮相,已标志着2007年春耕的来临。

  和几乎所有的首份年报一样,江南高纤挟靓丽业绩和再融资诉求登场,这两个特点也差不多是年报先头部队的共性。以电解铝、化肥为代表的绩优公司和以S、ST为代表的有资本运作色彩的公司,占据了一月底和二月初年报舞台的多数位置。届时的行情是否会以此为主线呢,姑且作为一种猜想吧。

  当然,2006年年报的一些新玩意也同样由江南高纤掀开了神秘的面纱。例如,新会计准则的影响,其中尤其具有市场操作意义的是公允价值的计量问题。因此,那些手中握有股权或土地的公司,也就是所谓的具有资产重估概念的公司将如何做帐,值得投资者关注。

  而岁末年初要做的事情很多。除了年报,保壳重组的工作也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相应地,盘面也在传言和真实中翻滚。香江控股公告澄清,公司不可能从控股股东处获得深圳市金海马实业有限公司资产的注入;标准股份声明,不可能被中捷股份收购……如是种种,不一而足。今年的重组也有新意,那就是重组对象不局限于单公司。同为鲁能系的鲁能泰山广宇发展金马集团齐问鲁能集团是否完成私有化;S*ST天发S*ST天颐一同澄清中石化重组传闻。真真假假之间,多少也流露出未来资本市场的整合将向“大手笔”方向发展。

  关于净利润科目正负号的问题也在特殊时点再度受到重视。依靠对以前年度大额减值准备转回,已暂停上市的S*ST九化宣告盈利;收到5100万元财政补贴款的S*ST巨力,预计2006年公司业绩将实现扭亏。看来,要想过好年,还得弄点压岁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