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海楼市新年开局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受元旦假日销售低迷的影响,上海楼市新年第一周的住宅成交量环比大幅下滑。房地产之窗网楼市监测系统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的第一周(12月29日———1月4日),上海共成交新盘套数2821套,面积30.5万平米,与前一周相比,成交套数减少了1916套,成交面积下降了18.2万平米;同时住宅成交套数为1981套,成交面积23.2万平米,成交套数较上周减少906套,成交面积减少11.2万平米。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微跌2.1%,为9430元/平方米。从1月5日开始,日均成交开始回升,但仍然仅维持在平均700套左右,并没有突出表现。

  分析师认为,由于影响

上海楼市的基本因素并没有发生重大改变,目前成交量的这种平衡可能还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不过,从日前建设部意图突破宏观调控“底线”后又被果断叫停可以看出,中央对2007年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的决心没有改变,这可能会打破上海楼市目前微妙的平衡状态。而从需求角度来讲,在“婚房”需求之后,生育高峰期引发的住房改善需求将成为开发商追逐的新热点,但需要注意的是,相对婚房而言,住房改善需求的刚性要小得多,在宏观调控下更容易持续观望,因此,不能指望2007年的需求会比2006年有大的突破,开发商要想解脱困境,可能还要从价格方面着手。

  易居中国房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红旭认为,从供求上讲,预计“十一五”期间,上海市新建住房的需求量约1.2亿平方米,预计新开工住房约1亿平方米。上海市住房竣工总量2007年约2600万平方米,其中,配套商品房竣工量2006年、2007年均为200万平方米左右。从需求上讲,中央的住房政策方向正由“人人有私房”向“人人有房住”转变。“国六条细则”中首次提到“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正是这一思路的反映。同时,在一系列调控政策之下,投机客退场、投资客犹豫,非理性购房减少,自居型消费将成为绝对主流。

  总体来看,明年上海的

房地产市场将趋于稳定,在刚性需求带动下,成交量既不会大增,也不会大减。整体供大于求的格局还将继续成为明年楼市的基调,考虑到相当多开发商的资金链已非常脆弱,他们会更急于通过或明或暗的降价达到尽快回笼资金的目的。因此,今年上海住宅价格走势将以小幅下跌加盘整为基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