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行看空A股升级 A股是否真将进入调整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4:42 财经时报

大行看空A股升级A股是否真将进入调整期

  本报记者 袁京力

  不少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在最近发给客户的报告中都指出,它们对于2007年的A股市场持部分看空的观点。上周五沪深两地股指大幅下挫,并创下半年来的最大跌幅,让这些大行看空的声音被迅速放大

  上证综指1月12日(上周五)一天之内,即跌去102点;深证指数也同时大挫102.57点。这样大的下跌幅度,让沪深两地股指各自创下了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如此大的跌幅,是否就是A股创下历史性高点2800之后,即要进入调整的前奏?如此大的跌幅,也让一些大机构的看空声音被迅速放大。

  《财经时报》注意到,不少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在最近发给客户的报告中都指出,它们对于2007年的A股市场持部分看空的观点。现在,六年前熊市刚刚开始就萌发的“推倒重来论”,重又映入A股投资者眼帘。

  大行间的激辩

  1月5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初步估算,央行此举将从市场上收回17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

  此后的第二天,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都宣布将改变指数的编制方式。新股上市首日,将不再纳入两市指数的编制范围。

  两条消息给股票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

  随后的1月8日,国内顶尖的券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即抛出一份报告,透露证券管理部门已流露出不希望股指上涨的意愿,因而,大盘短期将极有可能面临调整。

  中金公司的报告一鸣惊人。

  在2000年A股市场熊市来临前,正是当时的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许小年推出“泡沫论”、“推倒重来论”,引起股票市场的广泛争议。但随后几年的熊市证明,许小年的判断是正确的。

  这种历史脉络和传承,让很多老股民浮想翩翩。

  中金公司对于央行新政及指数新政的判断是:这体现出管理层调控大盘的意愿。他们预测,央行在今年还将有两到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操作。

  在策略报告中,他们建议投资者调整仓位,短期回避银行、地产、航空等利率敏感的股票,转向买入对利率不敏感、基本面有支持、防御性较强的股票品种,比如机场、电力、铁路、高速公路、煤炭等板块。

  部分看空A股市场的并不仅仅有中金公司。上周以来,关于光大证券抛出“推倒重来论”的讨论在互联网上亦甚为火热。

  调整声音响起

  当A股创下半年来的最大跌幅时,是否真的意味着它将进入调整期?

  “始于2005年1000点的大级别行情,现在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这是招商证券2006年底发给其机构客户的忠告。

  他们预测,从2005年中期开始的行情,将在2007年年初以历史性最高点结束。

  对于2007年的走势,招商证券认为,这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A股市场将处于平衡震荡的强势调整之中。

  支持他们的论据是,这几年的资产供求状况。由于大型国有企业的上市,2007年,A股市场将出现有史以来最大的资金供给压力,虽然资产需求的增加依然存在,但负供给缺口依然存在。

  据招商证券预计,2007年上证综指有可能回落至1800点至1900点。

  看空、或者是“调整”的声音,也在手握8500亿元资金的基金公司中发出。

  据知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2006年底,在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的一次内部小型会议上,一位基金经理向他们的销售人员吹风,上证综指到达2600点至3000点时,将步入调整期。而且,这位基金经理还断言,A股市场的调整态势将持续到春节以前。

  不改牛市格局

  不过,基金业对于上周五A股的快速下挫也有不同解读。南方基金投资总监、南方稳健基金经理王宏远认为,这只是A股市场对于前期国际市场调整的一次滞后反映。

  在强调上周五的调整并不会改变牛市的格局后,王宏远向《财经时报》指出:“2007年的市场热点多元化趋势,将会比2006年更明显,而且热点的持续时间也将比2006年更短,这会直接导致行业及板块的轮动效应将会加快。”

  针对目前A股投资者对券商类股票估值是否过高的疑虑,王宏远强调,从静态估值来看,券商股目前的PE(市盈率)偏高,但如果用动态的估值方法看,券商股目前还很便宜。

  因此,在南方基金今年的投资策略里,券商股依然被看好。

  《财经时报》注意到,在上周五股市大跌这一天,中信证券宏源证券等券商类股票均表现不俗。两家券商的股价不仅没有下跌,反而上涨。中信证券当天收盘时上涨3.38%,宏源证券更甚,收于涨停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