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小姑子的股市“三中”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3: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汤斯

  小姑子是老股民,年近不惑,常以资深美女自誉,人称“小姑子”。2005年6月股市跌到千点谷底,她狠心割肉,清仓而出,买了套房子先安定生活,并发誓“金盆洗手”,不再入市。时至去年9月中旬,偶尔与一高手股友相遇。高手嘲笑说:哪有交了学费不上学的?你真个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小姑子则不屑:“指数都涨成这样了,我进去还不给人抬轿呀!”

  高手支招说:“开股市‘三中’全会呗。”小姑子一脸疑惑。

  于是打开电脑,噼噼叭叭先后敲出三只股票:中集集团中远航运中海发展。高手一边指点,一边说:就开这“三中”全会吧。

  接下来,小姑子还是发愁,好半天才憋出来一句话:“我的钱全买房子了。”高手又支招说:从投资理财的观点看,你可以考虑做房产抵押贷款。现在的股市与我们老股民眼中的股市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平稳健康发展将成为一种常势。不过,还贷也有风险,你自己掂量吧。

  小姑子决策果断,办事利索。经过一个月的抵押贷款程序,她终于在2006年10月18日携40万元“重战江湖”。当天,她还特意细心打扮了一番,着一身纯白色的套装走进了昔日让人又爱又恨的“老地方”。

  小姑子入市那一周,大盘创出了新高。虽然许多人还处在账面总额亏损之中,但大家基本有了两个共识:首先,市场确实处于牛市之中;其次,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选择投资股市。仅仅在一年多前,小姑子眼里的中国股市还是岌岌可危。包括她在内的大多数人“顽固”地认为,中国股市只是一个投机的场所。

  面对股市天翻地覆的变化,小姑子首先面临对现有投资故事的不断认同,正是一年来层出不穷的投资故事,成就了流通股东万亿财富的增值———股改制造的含权预期;消费类企业业绩超过预期,像茅台这样的股票有了翻番的收益;人民市升值不仅使地产股前景无限美好,也表明中国经济将处于一个较长时间的高增长阶段,而投资银行就等于投资中国经济,这使银行股在一段时间内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

  然而,认同故事不等于重复故事。小姑子没有被万科、招商银行的投资故事所打动,她心无旁鹜地紧盯“三中”,全仓介入:以每股11.65元买入中集集团20000股,每股7.05元买入中远航运12000股,每股7.57元买入中海发展10000股。在战术上,她时而兵分三路,全面出击;时而集中兵力,攻其一股。时而满仓介入,捂股待涨;时而空仓过夜,准备明日决战……

  据小姑子自己透露,不到3个月时间,中集集团共进出11次、中远航运共进出7次、中海发展共进出7次。至2007年1月8日,小姑子手里只满仓持有中远航运,总市值达82万余元,账面赢利100%以上。她于当天变现部分股票,提前还清40万元贷款,轻装上阵,继续在股海搏击。

  小姑子的投资理财故事真实而平淡,然而,她的“哪里跌倒,哪里站起”的拼搏精神;她的虚心好学,接受理财指导的正确态度;她的

提前还贷,轻装上阵的清醒意识,给人以启迪。正如认同故事不等于重复故事一样,小姑子的故事也许同样不可重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