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云贵高原”上的遐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3: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元一

  经过一年有余的跋涉,深沪股市已经站上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位。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好比我们从东海岸起步,已经越过长江平原,跨过湘黔边际之间的崇山峻岭,来到了闻名于世的“云贵高原”上。站在崇山峻岭之间,置身于空阔的高原,我们激动,我们兴奋,我们踏过千山万水,直面前方令人顶礼膜拜的喜马拉雅山。

  然而,熟习登山的人都知道,登山人对远方的高山总是怀着敬畏之情。虽想尽千方百计登临绝顶,扬一世之威名;但也总是小心翼翼,生怕一失足成千古恨。以这个比喻来看待目前的深沪股市,当下我们也许同样应该持敬畏之情。

  所谓敬者,崇敬向往也。中国股市经过十余年打磨,恰逢黄金盛世,可谓前程远大,不可限量。

股权分置改革奠定了市场发展的制度基础;
人民币升值
势不可挡,令热钱滚滚而来,川流不息;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企业效益大幅增长,这些都为股市展翅高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参照有关指标,根据权威人士的预测,中国股市在不久的将来,再翻上一二倍,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其过程中的风风雨雨是免不了的。而所谓畏者,小心谨慎是也。对于目前的深沪股市,小心的理由也有几个:其一,大蓝筹的估值已经不低,好多A股已经贵过H股,溢价不少超过20%,这不是“定价权”一言所能蔽之的。也就是说,在目前价位,大蓝筹的上升比价空间已经受限,一往无前的势头已经露出疲态。其二,经过一年有余的涨升,巨大的获利盘随时会兑现离场。其三,目前的整体价位也不低了,虽说30余倍的市盈率比之2001年巅峰时逾60倍的市盈率乃小巫见大巫,但作为一个开放且日趋理性的市场,成熟市场的标准与行为模式具有无形的牵引与约束,再在30—50倍市盈率的“高原”上驰骋,无异于盲人瞎马。最后,比照国内外的经验,牛市初期,20%-30%的震荡波动也是稀松平常之事。有鉴于此,怀有一丝畏意,放慢脚步,也许是恰当之举。

  正所谓“敬而不畏,失之鲁莽;畏而不敬,失之慷慨。”需要强调的是,新背景下股市的调整波动,也会呈现出不同以往的特点,过去那种司空见惯的树倒猢狲散的现象不会出现。相反,立足于大牛市的考量,调整也许提供了捡便宜货的良机。

  根据各方面信息综合判断,始于2005年的大牛市将造就一批涨逾十倍及以上的公司,而2006年的涨升仅使少数公司崭露头角,其中隐藏着许多大有前景的公司。利用股市下跌的机会,挖掘这样的公司,分享牛市的繁荣,否则,一村二店,失之交臂,悔之晚矣。再比如,资产重组将给大批公司注入活力,那些2006年被视为另类而被人遗忘的公司有可能脱胎换骨,2-3元的股价也许会是历史的陈迹。因此,理性面对调整,抓住调整带来的机会,也许是我们对待目前股市应持的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