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加快升值促进内需 解决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3: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专家给流动性过剩问题开“药方”

  证券时报记者贾壮

  证券时报记者:新年刚过,央行就宣布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似乎显示出货币当局对流动性过剩问题较以往更为警惕。请分析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政策信号的意义。

  国研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央行面临内外政策冲突、同时又缺少对冲工具的约束下,存款准备金政策已经不只是一个紧缩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实际上目前的投资增长已经平稳回落,物价也相对稳定,此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更大程度上是为了对冲市场上已经十分充足的流动性。

  可以预计,如果2007年外贸顺差持续居高不下,外汇储备继续上升,那么,央行为了对冲流动性,除了增大央行票据的发行,最有可能采用的政策举措,可能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这次调整主要是起一个警示的作用,政策出台的主要原因在于,过去几个月货币增速还是明显高于央行的预期目标,流动性比较大,这将导致今年一季度贷款增速比较快,何况银行本来就有在年初多发放贷款的倾向。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进入2007年,国有银行获得了新的信贷投放额度。经验表明,银行普遍参照“早投放早获利”的原则,通常会在年初时积极放贷,因此信贷和投资反弹很有可能出现。为此,央行已于去年年底发行了1500亿元的定向票据,本次准备金率上调旨在进一步收紧市场流动性,对可能出现的信贷反弹予以警告。市场充沛的流动性主要来自于贸易顺差,这种局面在今年很有可能得以维持。因此,今年上半年央行还可能上调1-2次存款准备金率。

  证券时报记者:一般认为,目前流动性过多,主要是由外贸顺差持续增加造成的。有什么好的方法,从根源上来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方法都是扬汤止沸的方法。从长期来看,顺差扩大的趋势依然存在,今年不可能实现收支平衡。因此,釜底抽薪的办法就是加快

人民币升值和促进内需。今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会比较大,保守估计在4%-5%左右。原因是,去年升值时大家有各种各样的担心,现在证明升值的影响并没有所担心的那么大,所以,升值的胆子也会放大;二是去年以来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工行、中行改革并上市,债券市场的改革以及做市商制度的完善等等,都为升值步伐加快提供了条件。另外,美元的贬值也将推动人民币升值。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2007年,贸易顺差一方面还将持续为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另一方面给央行的货币政策管理带来更多问题。一方面国内投资放缓减少了资本商品进口,另一方面进口替代品持续增加,国内行业能够生产更多资本设备及中间商品。这意味着,即使短期“热钱”流入似乎开始减退,但商品贸易及经常账户持续拓宽仍足以推动外汇储备继续快速增长。从今年来看,汇率政策要为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做出帮助,很多工作,还是要通过人民币升值去实现。

  证券时报记者:收紧流动性,可以采取数量型手段,也可以采取价格型手段。请您预测一下未来加息的可能性。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下一阶段物价水平仍然有走高的可能,央行将适时采取加息措施。尽管近期许多官员预计2007年CPI仍将维持在2%以内,但在粮食价格的带动下,物价仍有走高可能。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这次央行的货币政策以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开篇,而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已开始运行。两相观照,在银行业全面开放的当下,央行会有进一步培育利率调控基础的后续动作,利率调控方式会更符合国际游戏规则。

  至于利率调整对汇率稳定不利的顾虑,不应该成为阻碍推动利率作为主要货币工具的进程的理由。事实上,靠保持美元与人民币利率的差异的方式来阻止资本流入进而稳定

人民币汇率,其作用有限,因为流入的资本完全可以在
资本市场
和其他资产市场上获得比3%的利差大得多的收益。利率的灵活性,有利于汇率体制更灵活的改革,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体系的改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