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有色金属价格走势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3: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格林期货秦伟

  黄金价格走势分析

  自2002年以来,在美元走熊的推动下,国际黄金价格开始持续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从280美元/盎司一路稳步走高,2005年下半年起更是加速上升,最高涨至732美元后回调,目前在560~660美元之间震荡。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首先,由于美国双赤字的情况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转变,加上经济增长减速以及美联储结束升息周期,美元仍会承压调整。其次,全球金矿每年黄金出产总量仅在2500吨左右。据预测,到2010年全球矿山黄金产量将不足1866吨,比目前的年产量低约30%。而需求方面的上涨近几年却是持续不断,2003年全球黄金需求为3188吨,2004年为3498吨,2005年达到4000吨左右。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报告,最近5年来,世界黄金供给每年都存在200多吨左右的缺口。第三,随着黄金的保值与投资价值的进一步突显,其在机构资产配置当中的分量会更加重,这也会给黄金价格带来支撑。综合来看,黄金价格仍处于长期上涨的趋势当中。

  山东黄金(600547):目前拥有黄金保有储量78吨,拥有新城金矿,焦家金矿和金城金矿,年产矿产金5.4吨。其2006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共实现主营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22.79亿元、3.32亿元和0.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9%、39.54%和38.65%,每股收益0.51元。去年三季度外盘黄金价格有所回落,公司留存450公斤黄金尚未出售,影响利润约3600万元,折合每股收益0.225元。后期在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黄金主业资产后,公司黄金储量将大幅增长,公司未来2年矿产金产量将不断增长,矿产金自给率将大幅提高;在黄金价格中长期价格趋势上升的情况下,预计其经营业绩具有较大提升空间。预计2006年及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5及1.54元左右。

  铜价走势分析

  受供求关系紧张的影响,在投资基金的推动下国际铜价走出了一轮前所未有的超级大牛市。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月铜从2003年底1800美元左右启动,强势上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随后在主要经济体持续加息以及铜供求紧张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机构开始结清多头头寸,这直接导致了铜在2006年5月创下8800美元的历史新高后开始回落,进行了近半年的震荡整理,并在2006年12月开始加速下跌,最低探至5430美元,目前价格在5500美元附近运行。

  后市来看,三年来的牛市表现刺激了铜生产商加大铜矿生产能力,供应在逐渐增加。同时,由于美国经济的减速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下滑导致对铜需求的大幅下降,铜的供求关系正在由供不应求向供应过剩方向转变。总体而言,2007年铜价进行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江西铜业(600362):全球十大铜生产企业之一,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铜冶炼企业,拥有国内最大的两个露天铜矿———德兴铜矿和永平铜矿。截至2005年末,公司铜金属资源储备约800万吨、金212吨、银5200吨、钼25万吨。其中铜资源储量占全国资源储量的1/3,位居全国第一。另外公司控股公司江铜集团还拥有城门山铜矿、东乡铜矿及银山铅锌矿,资源储量为铜285万吨、金179吨、银4100吨。公司盈利主要来自阴极铜及其延伸产品铜杆线、黄金和白银,三者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利润总额的39.1%、26.6%和22.0%。预计到2007年中期,冶炼产能将从40万吨提升到70万吨左右。应该说,铜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对近几年公司业绩贡献作用明显。预计铜价高位震荡的格局将得到延续。作为主要生产铜、金、银的企业,随着产能的增加,江西铜业业绩仍然存在增长空间,预计2006年和2007年每股收益将达1.68元、2.02元。

  铅锌走势分析

  据国际铅锌研究小组的最新数据表明,2006年前三季度全球铅产量为599.2万吨,消费量为599.1万吨,供求关系较为紧张。同期全球精锌供应和需求分别增长3.7%达790.4万吨和4.4%达820.8万吨,供需缺口为30.4万吨,需求增速继续快于供应增速,供需紧张的状况仍未好转,这带动了库存持续下降,至2006年10月底,包括交易所、生产商、贸易商和消费商等在内的全部库存仅可供全球消费3.5周,达到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从目前情况看,2007年全球锌精矿的供应不太可能获得实质上的改善,锌精矿的严重短缺决定锌冶炼产能难以有效发挥,全球2006年锌供应量也难以大幅上升,未来两年锌市场仍将面临供需缺口,这将支撑锌价持续走强,锌价的高企有望持续到2008年,而铅价将维持高位运行。

  驰宏锌锗(600497):拥有矿山厂、麒麟厂两座自备矿山,曲靖和会泽两个生产基地。麒麟厂矿山资源储量大、品位高,富含有价金属,保有工业开采的铅锌金属储量在314万吨以上,远景储量预计超过600万吨。具有年采选矿石60万吨、锌产品16万吨、铅产品5万吨、锗产品10吨、硫酸26万吨、银120吨综合生产能力。综合各方信息来看,预测驰宏锌锗2006年度净利润为100759.71万元,平均每股收益为5.17元。后期国际锌价有望保持在2800~3000美元之上运行,预计2007年均锌价将达每吨3200美元。这对于拥有矿山资源优势的,集采、选、冶一体化的驰宏锌锗而言,将有望持续享受高锌价带来的利润,2007年每股收益预计将达8.98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