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英央行意外加息模糊利率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2: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英国央行周四上调关键利率,但此次加息的时机令金融市场参与者们大感意外,因此消息一公布,股价即刻走低,英镑兑欧元也随即升至18个月高点。现在,今年英国利率将升至多高变得越发难以估摸。

  商业团体对加息持批评态度

  上周接受道琼斯调查的13位经济学家都没有预料到英国央行本月会加息,他们认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更可能在2月份公布最新经济预期时加息。

  去年8月份,MPC也有过出乎市场意料之举,宣布将利率从4.5%上调至4.75%。不过后来,该委员会在11月份作出进一步加息至5.0%的决定,与市场预期一致。MPC周四又决定将利率从5.0%上调至5.25%,达到200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商业团体和工会组织此次立场一致,均对MPC加息之举持批评态度。MPC曾表示,关于物价前景,该委员会主要担心的是,通货膨胀率近期的攀升会促使劳方大大调高薪资要求。但英国工业联合会表示,目前能够显示2007年薪资谈判进展如何的信息还很少。该商业团体的首席经济顾问麦卡菲迪称,在本轮薪资谈判仅流露出一些不确定的信号时,英国央行就已作出了加息的决定;除非未来数月内揭晓的谈判结果显示薪资大幅上扬,否则通货膨胀率应该会在2007年下半年回落到央行2%的目标水平。

  MPC曾在去年11月份通货膨胀报告中预计,2007年晚些时候通货膨胀率将回落至2.0%的目标水平。去年1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2.7%,且自去年5月份以来通货膨胀率一直高于MPC的目标水平。

  英国职工大的经济事务负责人Adam Lent称,周四的决定有点慌张的意味,不像深思熟虑之举。他称,MPC自己也预计过,2007年通货膨胀会随着

能源价格上涨效应的减弱而回落,而现在还没有足够证据来支持加息。

  意外加息还引发了这样的猜测,即英国去年1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可能突破了3.0%。

  会议纪要公布或令利率前景明朗

  英国2006年12月份的通货膨胀数据将于下周二对外公布,但MPC在召开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时,已经提前获知了有关数据。如果通货膨胀率较央行2.0%的目标水平高出或低出一个百分点,央行行长默文·金就需要向财政大臣布朗写信说明。

  MPC在周四的会后声明中称,短期内通货膨胀率可能将在目标水平上方进一步升高,但之后在能源和进口价格纾缓的基础上,应会回落。

  MPC还表示,相对于11月份通货膨胀报告,现在通货膨胀上升风险似乎更高了。经济学家由此认为,默文·金给布朗写信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但对于此次的意外加息是否转变了利率前景,经济学家们看法不一。一些人认为,如果12月份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上升,甚至超出3%,MPC今年的加息力度将可能大大超出市场此前的预期。

  但也有一些人认为,既然已经提前加息来防范通货膨胀升速过快,在MPC看来,未来可能没必要再进一步采取行动了。

  本月24日将公布最近一次央行的会议纪要,到时利率前景可能会变得更明朗一些。会议纪要将显示,9位MPC成员中有多少人对加息投了赞成票。在11月份的会议中,理查·洛马克斯和大卫·布兰奇弗劳尔对加息持反对意见。如果在周四的会议上,赞成加息者减少、反对加息者增多,则可能意味着利率不会很快进一步上升。 (朱贤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