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6: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接D6版)

  (2)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0.79%、52.58%,主要原因如下:

  ①报告期公司首发募集资金项目多功能复合短纤维纺丝技术改造项目于2006年5月份成功投产并产生效益,其中,ES复合短纤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②报告期内提高了差别化、功能化等高附加值的涤纶毛条及涤纶短纤维的生产比例,涤纶毛条及涤纶短纤维的毛利率同比增长5.73%、13.77%。

  2、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1)苏州苏海涤纶有限公司系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210万美元,公司持有其75%的股权。该公司经营范围:生产销售高仿真化纤制品及后整理加工,主要生产涤纶毛条。截止2006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63,772,467.21元。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370,619.50元,主营业务利润14,641,650.30元,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0,470,670.09元。

  (2)苏州市天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系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2500万元,公司持有其90%的股权。该公司经营范围:工业用精对苯二甲酸、工业乙二醇、

化工原料、化工产品(根据化学危险品经营许可证经营)。截止2006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59,048,742.84元。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8,872,848.24元,主营业务利润11,646,696.99元,该公司实现净利润7,069,562.98元。

  3、报告期内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分析

  (1)报告期应收票据为33,476,901.65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2.48%,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加强现款回收货款的考核力度所致。

  (2)报告期固定资产净值为199,096,646.2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7.91%,主要原因是由于首次募集资金项目竣工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结转固定资产所致。

  (3)报告期在建工程为17,782,620.00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6.97%,主要原因是由于首次募集资金项目竣工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结转固定资产。

  (4)报告期应付票据为0.00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4,000,000.00元,主要原因是由于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所致。

  (5)报告期应付账款为24,935,968.5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4.28%,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实施非募集资金复合纺扩产技改项目,增加设备应付款所致。

  (6)报告期投资收益为101,623.89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8.65%,主要原因是由于上年同期比本期多一笔转让苏州市蠡口热电限公司30%的股权转让收益。

  (7)报告期财务费用为5,715,813.5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4.58%,主要是因为本期增加银行借款所致。

  (8)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7,299,698.2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949.71%,其主要原因是银行承兑保证金到期转入及报告期经营业绩、资金回拢较好。

  (9)报告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323,767.0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6.54%,主要原因是支付募集资金项目的土地款、设备采购款、收回基金投资:

  (10)报告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668,093.21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02.65%,主要原因是减少银行借款和支付股利、利息所致。

  4、公司对发展的未来展望

  (1)公司经营宗旨

  公司将紧跟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步伐,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经营宗旨,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建立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将公司建设成技术先导型化纤生产企业。

  (2)公司总体战略

  公司将奉行“立足国内、放眼世界”的经营方针,强化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将以市场为导向, 以超前意识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涤纶毛条、差别化涤纶短纤维、复合短纤维系列产品,以优异的质量性能价格比在同行中取胜,并将抓住下游毛纺业和无纺布产业的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和银行融资,通过收购兼并和引进关键设备、国内配套设备等模式迅速扩大产能。通过健全和完善市场营销体系和加大营销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3)公司战略目标

  到2010年,公司将保持国内涤纶毛条行业龙头地位,并成为复合短纤维行业新龙头,年销售收入20亿元,净利润2亿元。

  (4)为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具体举措如下:

  1)产品定位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有一定综合能力的化纤企业,今后产品定位向“高、精、尖、偏方向”发展,生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毛利率高的产品;复合短纤维是今后发展的方向,公司将抓住有利时机,扩大复合短纤维产能,到2010年,公司将复合短纤维打造成为化纤细分行业规模最大、效益最好,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定价权的产品。

  2)营销战略

  公司将立足国内市场,一方面与现有客户保持稳定的供销关系以确保技改形成的新产品生产能力得以被市场及时消化;另一方面进一步开拓新的潜在客户,利用公司在研究开发和生产装备方面的优势,以特种规格、指定供应等方式,逐步扩大公司客户群体;此外,公司还将以稳定的产品质量、合理的销售价格以及作为上市公司良好的信誉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计划到2010年,公司比较固定的重要客户达100家。

  3)产品开发计划

  公司将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通过聘请专家、联合开发等模式,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新型纤维,实现涤纶毛条、复合短纤维产品的系列化、差别化,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公司在研项目包括:全消光涤纶毛条项目、低熔点PET/PP皮芯型复合纤维产品开发项目、PET/PET定岛型复合短纤维产品开发项目等,公司计划每年投产新产品2种。

  4)生产经营计划

  公司将围绕市场和用户组织生产经营活动,通过技术和管理的创新来保证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实现公司总体发展目标。为适应公司快速发展,对公司原有生产、销售、产品开发、行政管理、人事工资和奖惩等方面的制度进行创新和完善,一方面总结公司长期管理实践的经验,另一方面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健全并完善有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公司管理水平。

  5)人员扩充与培训计划

  (1)根据岗位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员工短期岗位培训,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技能;鼓励员工通过各种形式提高文化水平,计划至2010年在岗员工完成新一轮岗位技能培训。

  (2)根据公司产品结构的变化和技术进步的要求,积极调整技术和管理队伍的专业结构。多途径引进企业管理、化纤、机械、自动控制等学科的人才,计划到2010年公司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达到20%。

  (3)公司将每年选拔5名公司内部优秀的经营管理人员到高等院校深造,以进一步拓展其视野,使之学成后能够更好地适应现代化管理工作的要求;同时每年引进三名以上名具有真才实学的经营管理和技术管理人才,充实公司中层经营管理队伍。

  6)收购兼并和扩产计划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在2010年前兼并1-2家涤纶毛条加工企业,以扩大涤纶毛条产能,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扩建10万吨左右的复合短纤维生产线。

  7)资金筹措和运用计划

  公司将继续拓展融资渠道,采取自身积累、银行信贷、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等多种形式筹资,实现资金渠道的多元化,使筹资工作更好地为公司发展服务。

  6.1.1 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一)关于2007年1月1日新准则首次执行日现行会计准则和新准则股东权益的差异的分析:

  根据财政部2006年2月15日发布的财会[2006]3号《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等38项具体准则的通知》的规定,公司应于2007年1月1日起执行新会计准则。公司目前依据财政部新会计准则规定已经辨别认定的2007年1月1日首次执行日现行会计准则与新准则的差异情况如下:

  1)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公司2006年12月31日账面有投资成本为2,000,000.00元的开放式基金和集合理财短期投资,公司将其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此,于2006年12月31日公司存在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大于其账面价值110,970.02 元的差额,应于2007年1月1日增加110,970.02 元留存收益,该差额应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增加。

  2)所得税

  公司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的规定,制定了公司的会计政策。据此公司计提了应收款项坏帐准备,形成了资产账面价值小于资产计税基础的差异,产生了递延所得税资产488,515.13 元,增加了488,515.13 元留存收益,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增加460,711.35元、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权益增加27,803.78元。

  3)少数股东权益

  公司2006年12月31日按现行准则合并报表中子公司少数股东的享有的权益为17,017,988.80元,新会计准则下计入股东权益,由此增加2007年1月1日股东权益17,017,988.80元。此外,由于子公司计提坏帐准备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中归属于少数股东权益27,803.78元,调整后少数股东权益为17,045,792.58元。

  (二)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根据公司的战略目标和下年度的经营计划,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主要有:

  1)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长期投资的规定,公司将现行政策下对子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变更为采用成本法核算,因此将减少子公司经营盈亏对公司当期投资收益的影响,但是本事项不影响公司合并报表。

  2)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的规定,公司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将由现行制度的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变更为将符合规定条件的开发支出予以资本化,将减少公司期间费用,增加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3)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公司目前现行制度下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将变更为在区分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后,将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计入递延收益并分期计入损益、将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因此将会减少公司的当期利润和股东权益。

  4)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规定,公司可以资本化的资产范围将由目前现行制度下的固定资产、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产品,变更为全部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的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和存货等,此政策变化将会增加公司资本化的范围,增加公司的当期利润和股东权益。

  5)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的所得税的规定,公司将将现行政策下的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的纳税影响会计法,将会影响公司的当期会计所得税费用,从而影响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三)上述差异事项和影响事项可能因财政部对新会计准则的进一步讲解而进行调整。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公司拟以2006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216,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照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共计分配21,600,000.00元,剩余利润结转下年度分配。

  公司本报告期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不适用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不适用

  7.4.3 2006年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内新增资金占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截止2006年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不适用

  7.5 委托理财

  □适用√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7.6.1 原非流通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做出的承诺事项及其履行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末持股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数量增减变动情况

  □适用√不适用

  7.6.2 未股改公司的股改工作时间安排说明

  □适用√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不适用

  §8 监事会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法运作、公司财务情况、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公司收购、出售资产交易和关联交易不存在问题。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9.2 披露比较式合并及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

  资产负债表

  2006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 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 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陶国平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朱崭华 会计机构负责人:杨建根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2006年1-12月

  编制单位: 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陶国平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朱崭华 会计机构负责人:杨建根

  现金流量表

  2006年1-12月

  编制单位: 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陶国平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朱崭华 会计机构负责人:杨建根

  9.3 如果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提供具体说明。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9.4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本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9.5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未发生重大变化。

  9.6 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

  会计师事务所对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的审阅意见

  关于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新旧会计准则

  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的审阅报告

  信长会师报字(2007)10005号

  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审阅了后附的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高纤)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以下简称"差异调节表")。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关于做好与新会计准则相关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证监发[2006]136号,以下简称"通知")的有关规定编制差异调节表是江南高纤公司管理层的责任。我们的责任是在实施审阅工作的基础上对差异调节表出具审阅报告。

  根据"通知"的有关规定,我们参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阅准则第2101号-财务报表审阅》的规定执行审阅业务。该准则要求我们计划和实施审阅工作,以对差异调节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有限保证。审阅主要限于询问公司有关人员差异调节表相关会计政策和所有重要的认定、了解差异调节表中调节金额的计算过程、阅读差异调节表以考虑是否遵循指明的编制基础以及在必要时实施分析程序,审阅工作提供的保证程度低于审计。我们没有实施审计,因而不发表审计意见。

  根据我们的审阅,我们没有注意到任何事项使我们相信差异调节表没有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通知"的有关规定编制。

  上海立信长江会计师事务所 注册会计师:康吉言

  中国上海 注册会计师:童冰薇

  二○○七年一月十日

  重要提示:

  本公司已于2007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财政部于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以下简称"新会计准则"),目前本公司正在评价执行新会计准则对本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所产生的影响,在对其进行慎重考虑并参照财政部对新会计准则的进一步讲解后,本公司在编制2007年度财务报告时可能对编制"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以下简称"差异调节表")时所采用相关会计政策或重要认定进行调整,从而可能导致差异调节表中所列报的2007年1月1日股东权益(新会计准则)与2007年度财务报告中所列报的相应数据之间存在差异。

  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

  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附注

  (除特别注明外,金额单位为人民币元)

  一、编制目的

  公司于2007年1 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会计准则。为分析并披露执行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06年11月颁布了"关于做好与新会计准则相关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证监发[2006]136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通知"的有关规定,在2006年度财务报告的"补充资料"部分以差异调节表的方式披露重大差异的调节过程。

  二、编制基础

  差异调节表系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通知"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的自身特点和具体情况,以200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为基础,并依据重要性原则编制。

  对于《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五条至第十九条中没有明确的情况,本差异调节表依据如下原则进行编制:

  1、子公司、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五条至第十九条的规定进行追溯调整,对于影响上述公司留存收益并影响本公司按照股权比例享有的净资产份额的事项,公司根据其业务实际情况相应调整留存收益或资本公积。

  2、编制合并报表时,公司按照新会计准则调整少数股东权益,并在差异调节表中单列项目反映。

  三、主要合并项目附注

  1、2006年12月31日股东权益(现行会计准则)的金额取自公司按照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 (以下简称"现行会计准则")编制的2006年12月3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该报表业经上海立信长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于2007年1月10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信长会师报字(2007)第10002号)。该报表相关的编制基础和主要会计政策参见本公司2006年度财务报告。

  2、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公司2006年12月31日账面有投资成本为2,000,000.00元的开放式基金和集合理财短期投资,公司将其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此,于2006年12月31日公司存在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大于其账面价值110,970.02 元的差额,应于2007年1月1日增加110,970.02 元留存收益,该差额应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增加。

  3、所得税

  公司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的规定,制定了公司的会计政策,据此公司计提了应收款项坏帐准备。根据新会计准则应将资产账面价值小于资产计税基础的差额计算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了2007年1月1日留存收益488,515.13 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增加460,711.35元、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权益增加27,803.78元。

  4、少数股东权益

  公司2006年12月31日按现行会计准则编制的合并报表中子公司少数股东的享有的权益为17,017,988.80元,新会计准则下计入股东权益,由此增加2007年1月1日股东权益17,017,988.80元。此外,由于子公司计提坏帐准备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中归属于少数股东权益27,803.78元,新会计准则下少数股东权益为17,045,792.58元。

  股东权益调节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