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企改制唱响重归央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5: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吉电股份2006年前三季实现利润5366万元,而其2005年则是亏损12794万元。吉电股份不仅自身发生了质的变化,且业绩在电力板块中也很亮丽。

  是什么让这家公司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是重组改制,是央企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战略进入。

  东北国企改革是这个地区经济改革的核心问题。2003年国家启动了振兴东北战略,实施国企改革攻坚。目前,东北三省国有企业的改制面都已超过70%,高的达到90%以上。到2005年,东北的中小国企改革基本完成。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点是国有大型企业,这些企业的净资产少则几亿,多则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很难找到合适的战略合作者。因此,在民营化潮流涌动的同时,一些行业大企业的重归央企也形成趋势。

  “大象重回森林”

  2005年7月,吉电股份大股东吉林能源交通总公司作为吉林省首家重组转让的国有大型企业整体转让给中电投,吉电股份控制人由省属控股变成央企最终控股。中电投将吉电股份定位为公司在东北地区的旗舰企业和融资平台。中电投的专业管理能力和综合实力给吉电股份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仅发电用燃料油2005年公司用掉1.9万吨,2006年预测可用3000吨,仅此一项就可减少成本5000万元左右。而且中电投在内蒙古的霍林河煤矿成为公司用煤的保障。公司董事长王凤学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没有中电投的入主,吉电股份不知会怎样。

  而同在吉林的另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吉林炭素也是由于央企的介入而走出低谷。吉林炭素是国内炭素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世界第四大炭素生产企业,但由于其大股东吉林炭素集团公司的资产基本为社会服务性资产,导致长期亏损且冗员众多;几年下来吉炭集团对吉林炭素的占用资金额接近6亿元,并逐年增长。吉林炭素资产负债率超过70%,逾期贷款超过9亿元,资金周转越来越困难。为走出困局,吉林省确定中钢集团收购吉炭集团,收购资金偿还对上市公司的占款。这不仅解决了占款问题,而且化解了债务。中钢集团以为大型钢铁企业提供贸易服务为主,吉炭的主要产品销售对象也是钢铁企业;吉炭加入中钢后,不仅延长了中钢的产业链条,而且也提升了吉炭的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就国民经济中的带动作用及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而言,国企是不可替代的。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人才、资金、市场、营销渠道、管理水平等,国企都有一定的优势。

  东北振兴看国企

  辽宁省国资委的一份统计显示,央企参与地方大型国企重组改制的份额已占辽宁国有重组改制企业的1/3强。

  2004年,辽宁全部地方国有工业企业的资产占全省工业的51.1%,但利润仅占9.6%,经济效益与其资产份额极不相称。国有企业发展动力不足、包袱沉重、效益低下、市场反应不灵敏等问题仍比较突出,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在基本完成中小企业的改制后,辽宁省率先提出:放开国有企业股权比例限制,鼓励境内外、跨行业、跨所有制改制重组,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地方国有大企业股份制改造。支持中直企业参与地方企业改革,推动地方企业与中直企业进行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延长产业链,提高配套能力。沈阳市更是为24户大型国有企业改制而定下了总体思路。

  国电电力曾是东北地区的一个地方企业,1997年上市之初,装机容量2.4万千瓦,总资产2.3亿元。在过去的九年里,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产业规模扩张,由东北走向全国,由地方企业发展成国家队。2005年国电电力投资发电机组总容量达到1183.95万千瓦,为1997年上市时的493倍。公司资产总额达到了360.53亿元,与2004年的314.3亿元相比增长了14.71%。发电量和上网电量与上市之初相比,分别增长了236倍和255倍。

  2006年3月,中铝出资5亿元收购连续三年巨亏、资不抵债的抚顺铝厂控股的抚顺铝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入主后中铝开始对抚顺铝厂的环保设备进行改造和升级,并将投资60亿元人民币对抚顺铝厂进行改造,将抚顺建成东北地区最大的铝系列生产基地。

  近两年,这一步子迈得更大。辽宁省政府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签订了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制重组合作协议。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蓝星公司收购沈阳化工集团,而中化集团旗下的新材料公司整体接收黑龙江齐齐哈尔的黑化集团。

  辽宁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广林认为,“从市场的角度看,很多国企加入央企,也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重归央企,体现了东北国企改制在路径上的一种选择。从宏观的角度看,除了央企,东北大型国企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战略合资者。”一位专家如此评价。

  这位专家同时认为,大型央企由于要打造世界级的竞争力,也有扩张的冲动,而东北的大型企业无疑是较好的目标和机遇。

  事实上,央企强大的资金、资源和市场能力,也让地方国企向而往之。

  央企重组东北公司(部分)相关情况一览

  代码 上市公司所处行业 控股股东

  000901航天科技机械设备仪表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000922阿继电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哈电站

  000985大庆华科石化塑胶塑料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总厂

  600038哈飞股份航空航天器制造业 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600178东安动力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600179黑化股份石油加工及炼焦业 中国化工新材料总公司

  600726华电能源电力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000800一汽轿车汽车制造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000875吉电股份电力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000928中钢吉炭石墨及炭素制品业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600148长春一东汽车及零部件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600546中油化建土木工程建筑业吉化集团公司

  600742一汽四环汽车零部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600893华润生化玉米深加工中粮集团公司

  000059辽通化工化学肥料制造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000698沈阳化工石化塑胶塑料 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

  000898鞍钢股份金属非金属鞍钢集团

  600125铁龙物流铁路运输业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

  600795国电电力电力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