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东北应该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潜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5: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文力 唐学良 吴光军 刘海民

  开篇语

  初冬在东北,许多地方已经飘雪了。行走在这片80万平方公里的的土地上,感受这里资本市场的新萌动,许多事情、许多细节都在讲述东北振兴的故事。

  地处中国东北的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是中国工业的摇篮和支撑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代主导地区。但改革开放以后,由于经济转轨较慢,计划经济体制色彩浓厚的东北地区的发展优势逐渐丧失,东北工业一度陷入低谷。

  东北落后了。导致落后的原因固然有多条,但很重要的一条是东北三省资本市场发育不成熟。

  2003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问题。随后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正式下发。东北振兴由此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3年多的时间里,在经过预热、升温后,东北已经开始走出经济低迷的窘境。中央和谐和均衡目标的提出,无疑又给东北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东北经济的复苏,得益于资本市场的支持。东北各地的领导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说,缺钱的东北在资本市场上找到了一块可以支撑起跳的踏板。这个融资渠道的开启,为东北经济结构的再造提供了血液之源。

  东北需要钱,钱从哪儿来?并不是所有的东北地方的头儿们都想到了资本市场。有的不过是在口头上喊喊,用一个“小摆设”做一种时髦的喧哗。而实际上呢,他们依然迷恋特殊政策,剑走偏锋,依靠的就是政策和银行,在他们的理想中,政策的大饼摊当然是摊得愈大愈好。辽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献和认为,融资高度依赖银行贷款导致了东北金融结构的失衡。

  东北的公司发展之初,行政驱动的色彩比较浓,一些公司今天的艰难转则为过去急功近利的各级政策支付成本,今天想来,都绝非一个单纯忽略“可持续发展”的惯常失误。采访中许多部门的同志都谈到了东北存在的问题:上市公司壳多,资源流失、上市公司存量减少,位次下降,上市资源储备严重不足、再融资功能下降、

证券公司大批垮塌、基金全军覆没等,说到这些问题,许多人是“万般滋味在心头”,他们或多或少地都流露出了一种隐忧。

  采访中,不少经济学家都谈到了产业结构调整是东北振兴的核心问题,认为它调整制约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以及能否发展成为技术先进、机制灵活、

竞争力强的新型产业基地。他们也认为,东北上市公司同样面临着许多重组的机会。

  细想一下,东北面对的问题很多:上市公司的结构优化、人才优选;政府如何引导与释放民间投资能量;摒弃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给投资者一个更自由的环境;如何把上市公司做成百年老店;根据东北的实际情况,东北应该怎么走一条通过收购兼并、资产重组等资本运作方法,促进上市公司的发展与扩张的路子,以及如何培育不太景气的证券交易市场和不断提高涵养资本的能力等。这些问题不解决,东北要成为全球视野中的强盛之地只能是句空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