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1300亿元 天量成交暂阻上攻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上证B股指数

  朦胧利好消息刺激了B股市场走势,但其延续性值得怀疑

  北京首放

  三日上涨之后,周四大盘终于没有能够继续放量上攻的走势,最终沪综指下跌1.96%,收于2770.11点;深成指下跌0.77%收于7289.59点。值得一提的是,元旦后的6个交易日中,两市总成交金额均保持在1000元以上,周四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303.3亿元。显然,伴随天量的冲高回落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市场的调整压力正在逐步增大。

  与A股市场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四B股市场却出现全面暴涨走势。B股指数收盘大涨7.2%,两市盘中一度出现了所有B股全部涨停的态势。随着近两年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上涨,B股市场的价格优势显得格外突出。尤其考虑到B股整体回归的预期,投资者最终把目标瞄向股价更低的B股应在情理之中。

  大盘指标股全面回调是拖累周四股指走低的最主要原因。除国航由于受到航油价格下调的利好支持收盘大涨5.7%外,其他指标股几乎全线染墨。其中,超级权重股工行、中行收盘分别下跌3.16%和3.33%,宝钢、长电以及大秦铁路也分别下跌2.29%、3.78%和2.64%,而中石化更是以5.99%的跌幅位居两市跌幅榜第二名。

  此外,被市场普遍看好的部分领涨板块的整体下跌也对市场人气构成较大打击。其中,金融、地产股首当其冲,招行、民生以及国寿分别下跌3.05%、4.03%和2.97%,而万科、招商地产以及金融街等龙头股跌幅也都超过4%。此外,近期表现出色的汽车及钢铁板块也纷纷出现在跌幅榜前列。其中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跌幅都超过5%,而武钢、马钢等跌幅也都在4%以上。显然,上述龙头品种纷纷大跌是诱发大盘回落的另一动因。

  虽然大盘权重股以及部分一线蓝筹股均出现调整势头,但市场总体交投仍然保持活跃。尤其在大盘尾市出现跳水的局面下,市场情绪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收盘两市个股涨跌家数比仍然达到723:538,而且有25只个股以涨停报收,涨幅超过4%的个股数量近200家。这种现象充分表明,虽然当前股指不断走高,但市场总体做多意愿也依然强劲。

  从具体热点及资金流向看,成长股及部分低价补涨股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具体板块方面,食品酿酒、电子信息以及医药股分别位居前三甲,相关股票也以成长股为主。医药股由于估值相对偏低以及良好的成长潜力,继续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华北制药昆明制药潜江制药等更是纷纷以涨停报收。显然,随着行情逐步向纵深推进,成长股得到市场的青睐也是必然。但值得注意的是,大批低价、绩差品种也同时出现大面积活跃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市场投机气氛正在逐步加大。

  综合来看,虽然当前市场依然被投资者普遍看好,但由于股指的连续快速冲高,相当多个股均出现短线暴涨,特别是投机股及绩差股开始大面积活跃,大盘面临的短期回调压力也势必大增。市场很可能再次出现结构性分化局面,而由此带来的个股风险不容忽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