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东亚银行希望首家内地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张楠

  “我们希望成为首家在内地上市的外资银行,还在和监管部门接触。”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陈棋昌昨天在东亚银行上海静安支行开业典礼上介绍。为了扩大在内地的业务,他表示,今后3年中,东亚银行每年至少要在内地新设10家网点,并在今年底之前开展自己的信用卡业务。他相信到2010年时公司的年扩张速度将高于这一水平。

  陈棋昌对本报记者说:“东亚在内地上市要在我们完成本地注册之后。所以第一步是争取在今年二季度完成本地注册,第二步是实现内地上市。我们当地子行的注册资金一定在50亿元以上。不过对于上市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目前内地尚不允许外资公司上市,但市场预料,未来3-5年内将开放这一禁令。陈棋昌表示,与同类外资银行相比,过去数年东亚银行已经占据了数个“第一”,他希望东亚银行也能成为第一个以存托凭证形式在华上市的外资银行。

  该行将通过并购等手段发展内地业务。陈棋昌介绍,东亚银行目前在与内地的城市商业银行、

证券公司等接触,商谈入股事宜,“但还没有到可以披露信息的阶段。东亚对内地金融业,包括银行、基金、证券都有浓厚的兴趣。”去年,东亚银行曾参与了对深圳商业银行股权的竞购,不过最终失败。

  东亚银行是内地分行网络最强大的外资银行之一,在内地设有30个网点,包括12家分行,13家支行及5家代表处。已获准筹建的沈阳分行预计将于今年首季开业。去年7月,该行获得中国外汇监管机构批准开办代客境外

理财业务,购汇额度为3亿美元,是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机制启动以来首家获批的外资银行。

  东亚银行1918年在香港成立,现为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为恒生指数成份股之一,截至2006年6月30日的综合资产总额达2633亿港币(339.1亿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