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权重股的海水 题材股的火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5: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和中国石化等权重股调整影响下,大盘再度大跳水。但盘中板块和个股的表现似有否定市场步入调整期的观点,众多二线蓝筹股、题材股的反复活跃,提示了人们:牛市中的调整仍有很多的机会。

  海水 权重股的回落并非偶然

  事实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众多权重股步入调整并非偶然,它们前期的疯狂就已经决定了现在的命运:第一,由于它们的疯狂,导致整个市场市值大幅增加,使得决策层对股市有可能发酵泡沫引起警惕,这从央行突然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的公告中,不在似以前提及“继续支持直接融资”的话中显示出高层的忧虑。而从近期来自官方的一些信息中,也透露出高层希望市场走得稳健点的观点。第二,就在工行、中行等权重股最风光的时候,突然传出国际大投行对这些权重股看法发生变化的消息。虽然许多大投行对这些权重股的未来仍然相当看好,但不少机构认为,它们现阶段的疯狂,实际上对未来的业绩已部分透支,其评级被纷纷调低。第三,短时间里权重股快速上涨,导致获利盘巨大,也使得追随者的态度发生改变,由全力追入,到谨慎观望,而今它们的回落,又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获利了结、采取观望的态度。这种变化,使得权重股一夜之间品尝了冰火两重天的滋味。从现在情况看来,这种滋味还没有完。

  火焰 题材股逐渐升温理所当然

  就在权重股步入疯狂的时候,题材股的升温逐渐显露出来。既有业绩预喜的二线蓝筹股,又有并购重组题材股,更有未来有良好预期的

股票。随着权重股的衰落,它们的强势就愈发显得扯眼起来。对于这些题材股的强势,虽然市场仍有不同的看法,但“一只独秀不是春”说得好,权重股再强,它们的上涨把指数哄抬到史无前例的高度——2800点,这也无法掩盖大部分股票的价格仍处于1700点——1800点的尴尬景观。也使得涨势不及者越发受到资金的关注。何况在这些股票中,有很多股票的基本面还相当不错,比如煤炭股、电力股、钢铁股等等。

  因此,在权重股盛宴进行到开始上果盘的时候,那么盛宴之后的茶话会也就最近热闹起来。其实这也很好理解,热钱开始从权重股中撤除的时候,它们的去处并非流出股市,而是继续寻找股市中的机会,当发现还有这么多质地不错,题材丰富的股票价格仍然低廉,怎么不欣喜若狂呢?

  这就造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指数天天跌,涨停天天有。股票上涨家数比下跌家数还要多。这种奇特景观,是否昭示着2007年股市的命运:2007年仍然是牛市,但调整无法避免,然而调整并不可怕——指数、权重股的回落,给更多股票提供了更大的机会。

  本报记者 孙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