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短期内难撼港元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郭蕾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水平也超越了7.8港元对1美元的联系汇率水平,意味着人民币较港币更贵,这种情形为过去13年来首次出现。为此,记者采访了香港各界人士。

  大新闻小变化

  瑞信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7977,这对于媒体和市场是个重大新闻事件;而对于分析师而言,这不过是一个介于7.8和7.78之间的数字,人民币的升值是一个长期而连续的过程。

  陶冬认为,港币兑人民币跌破1:1,对香港经济心理因素大于实际因素。事实上,在过去的3个月里,港币已经随着美元一路贬值,兑欧元和日元等货币也都贬值不少。陶冬指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港币随着世界主要货币潮涨潮落的波动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法国巴黎百富勤董事总经理兼总经济师陈兴动认为,港元相对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刺激内地游客在港消费,对经济有利。

  金融管理局发言人则表示,人民币汇价升破7.8水平,是在市场预期之内,不会对港元造成影响,今日港元汇价一直表现稳定。

  短期不会动摇港元地位

  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认为,人民币兑港币年内很可能会有5%-6%的升幅,但短期内

人民币升值不会动摇港元地位。

  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表示,人民币在未来两三年内升值10%,仍属温和升幅,不会影响中国出口经济,即使内地出口增长放缓,但仍然具有竞争力,大部分将生产基地设在内地的港商都能够应付。

  联系

汇率制度不会改变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人民币升值是否会令香港政府改变联系

汇率制度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士曾表示,人民币升值令大量热钱流入香港,香港应警惕人民币升值对港元的影响。不过,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早前则表示,即便人民币继续升值,也不会改变联系汇率制度。

  陶冬指出,人民币升值和香港的联系汇率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人民币升值是由内地经济基本面决定的,内地具有的巨大增长潜力以及居民收入的日益提高,都成为人民币升值的内在动力。而香港的情形则不太一样。从经济学角度看,港币没有升值的理由。而且,联系汇率制度是写入香港基本法的,不可能朝夕之间就予以改变。

  陶冬同时也指出,人民币还不是一个完全可兑换的货币,港币作为香港这样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货币,不可能与人民币挂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