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鲍威尔的照片与信息披露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徐叔衡

  完善公司治理,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其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努力提高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

  美国四星上将、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在一次谈话中,介绍自己当好指挥官的三条秘诀,其中一条就是:用事实、证据说话,最有说服力。鲍威尔称,他在德国当将军时,手下有7万多人,防区是两棵树的范围,不过是柏林墙的这一边。在他的办公桌上,一直压着一张前苏联将军的照片,这位将军就是对面的华约军队指挥官,他们当时都守着这两棵树。到了做预算的时候,鲍威尔到国会要钱,没有长篇大论,只是将对面老兄照片,一边抖给议员们看,一边对他们说,瞧,就是因为这家伙才向你们国会要钱。结果,国会批准预算很痛快。后来,柏林墙倒了,这位苏联将军率领一个代表团到美国访问,鲍威尔跟他说起这事,结果这位将军对鲍威尔说,彼此彼此,他的办公桌也有鲍的照片,他也是用鲍的照片向国内要枪要兵。然后,鲍威尔和该将军哈哈大笑,真是英雄所见略同!

  这个故事诙谐

幽默,令人忍俊不禁。这说明,用事实、证据说话,能够清晰、准确地揭示事物的实质。认识事物首先要认识事物的质。典型的事实、证据,较好地反映了事物的实质。鲍威尔在国会会议上,把苏联将军的照片抖出来,把一个活灵活现的对手展现在议员们眼前,这就给他们传递了一种强烈的信息,战争的硝烟仍在天空弥漫,德国并不太平,美国的对手就在眼前,而且兵力强大,形势严峻,加强自己的防务迫在眉睫。这就是问题的实质。这比你动多少脑筋,费多少口舌,花多少笔墨,都强得多,管用得多。

  用事实、证据说话,最能赢得信赖。忠于事实、证据,敢于用事实、证据说话的人,心底无私,胸怀坦荡,为人真诚,人们自然会有一种信任感。事实胜于雄辩,事实本来就具有说服力。值得信赖的人,又用事实、证据说话,人们自然听之,信之,这已为无数客观事实所证明。离开了事实,离开了证据,纵然你口若悬河,旁征博引,滔滔不绝,但不着边际,不得要领,谁人能信!鲍威尔深明此道,那位苏联将军也是如此,他们不需说更多的话就赢得了支持。

  用事实、证据说话,最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历史的检验。岁月沧桑,大浪淘沙,时间是最好的评判师。人生在世不过百年,所作所为,要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历史,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经得起检验。只有尊重事实,实事求是,才能做到。弄虚作假,尽管能得逞于一时,但绝不可能长久,一旦露出马脚,便会名声扫地。鲍威尔在事过一、二十年后,还能够把此事作为经验来介绍,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说明他的做法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如何提高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这个故事启示我们,就是要用事实、证据说话。这是一个起码的要求,因为只要把事实、证据不加修饰地予以公开就行;同时,这又是一个很高的要求,因为一些公司还做不到这一点,他们在这方面有自己的考虑,有自己的顾虑,有的甚至还打着个人的小九九。

  一是隐瞒事实。这些公司有太多的猫腻,或资产不实,或业绩不佳,或预测不准,或违法违规,但又没有勇气面对现实,承认事实,还想挣个脸面,或者想再谋点什么好处(例如希望获准再融资,领导者得到提拔,评个先进什么的,等等),就对这些本来需要如实披露的事实,进行了隐瞒,另外编造一套花里胡哨的东西,使人们看不清其庐山真面目。

  二是遗漏事实。一些上市公司在披露信息时,只讲一点,不讲全部,只讲次要的,不讲主要的,只讲表面现象,不讲核心内容。如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运作和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应该如实披露,但有的公司未披露至最终控制人,有的则未披露中间层次的控制人,等等。这种信息披露中的重大遗漏,不能真实、准确、全面地反映公司的实际情况,让人看不到公司的深层次情况,得不到总体印象,难以对之产生信任感。

  三是含混事实。客观公正、直截了当地将事实表述出来,公众信任度高。但有的公司不知出于什么考虑,对于经营情况等无法数据化的信息以及对公司影响重大、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要信息的表述,含糊其辞,或用专业术语代替正常易于理解的陈述,使报告阅读者如堕五里云雾中,得不到有实际价值的信息。还有的公司用概念化的表述披露信息,几乎是文件形式的翻版,所有上市公司都可以通用,缺乏自己公司的个性和特点。

  “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上市公司高管在信息披露工作中,坚守诚信,忠于事实,用事实说话,用证据说话,不因个人荣辱毁誉,不因外界压力,不因一己私利,而去罔顾事实,编造事实,歪曲事实,改造事实,粉饰事实,信息披露的质量一定会有新的提高,一定会赢得投资者的更加信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