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欧佩克短期难抑油价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魏曙光

  本报讯面对正在跌向每桶50美元的国际油价,欧佩克组织希望在未来数周中,通过严格执行此前宣布的减产计划,或是减少生产国向产业链下游提供价格折扣的范围,使得油价回升至60美元/桶上方。而虽然目前该组织头号产油国沙特正努力降低对亚洲地区的原油供给,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欧佩克短期内还不能抑制油价下跌情况的继续。

  据日本、韩国和中国采购商昨日表示,沙特石油公司2月份对亚洲石油供给将低于合同供给量10%到14%,超过1月份的8%到9%。这是沙特自欧佩克决定减产以来首次超过合同限制。之前,欧佩克2006年12月决定从2007年2月份开始削减产量50万桶/日以进一步收紧市场。根据协议,沙特将在原来38万桶/日减产基础上再次减少15.8万桶/日产量。

  但是市场仍对欧佩克实际削减产量保有怀疑,因为目前只有沙特自欧佩克2006年10月首次做出减产决定后持续削减对亚洲采购商的供给量。而有资料显示,欧佩克仅执行了减产计划的一半,而且2006年12月其原油产量有实质性回升,如此脆弱的承诺致使一些市场人士预期油价势必将一降再降。

  经易期货分析师冯征宇表示,目前市场供给仍然过度,沙特最新减产计划未能对原油市场交易商造成影响。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9:32,美国纽约

原油期货价格报价每桶53.55美元。这较2006年7月达到每桶78.40美元纪录以来几乎下跌了1/3,而从2007年至今,油价已回落了1/8。

  欧佩克主席暨阿联酋油长哈米利昨日表示,对于跌落的油价,欧佩克不打算召开紧急会议。哈米利称,尽管油价持续下降,但欧佩克将继续观望。欧佩克各国部长仍在讨论,但无计划采取进一步减产措施。哈米利表示,2月的减产还未对市场造成影响,这需要一些时间。但他警告称,油价的任何进一步下降都将增强各国部长的担忧。

  面对可能再次升高的油价,欧盟昨日提出一项内容广泛的新

能源战略,其重点是主张制定欧盟统一的能源政策,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温室气体减排力度,应对依赖进口原油和高油价的挑战。欧盟委员会提出,作为新能源战略的第二大支柱,欧盟要增加能源领域的科研投入,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达到2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