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在香港将能买到A股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日香港窝轮发行商表示,有意在港发行A股窝轮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张国栋

  去年香港窝轮市场蓬勃发展,全年总成交金额达1.61万亿港元。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中国人寿(2628.HK)。去年1月,该股票窝轮成交占整体成交仅5%,但至12月底,该份额已升至11%。当相应A股上市时,该份额更急升至26%。

  与此同时,内地市场权证交投亦急速上升,去年总成交额达1.72万亿元,排名全球窝轮市场第一位。内地权证市场发行数目不多,对比香港2000只窝轮,国内权证市场炒作气氛炽热。因此,近日香港窝轮发行商表示,有意在港发行A股窝轮,其中包括法兴、瑞银及高盛等主要发行商。

  香港发行商有意发行A股窝轮

  法兴证券衍生工具副总裁李锦表示,公司是否在港推出A股窝轮,要视乎港交所(0388.HK)的态度,同时还需解决对冲风险问题。因为在现时制度下,外资只可以通过QFII额度购买A股,而现时QFII额度根本不够使用。

  他进一步说,现时发行商要发行A股窝轮,必须通过各种方式作对冲,包括购入正股、期货或期权交易等,但目前国内基本上没有对冲工具,发行商只能购入相关

股票对冲。然而由于两地假期不同,及国内股市有涨跌幅停牌机制,发行A股窝轮并不容易。不过,若内地股指期货推出,香港发行A股窝轮的可能性会大大提高。

  至于较早前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建议,将香港两地金融工具包装为一个简单工具,以人民币作结算单位,以托管形式予内地投资者认购的说法。李锦表示,这需要政策先行,发行商才能相应配合。要落实有关建议,日期应较遥远。

  李锦表示,现时内地市场交易的权证是配合内地股改产生的,主要由公司大股东发行,赠与公司股东,这与香港发行的窝轮不同。前者对股权变动具有影响力,后者则只以现金交收,对股权没有任何影响。因此,对香港投资者来说,香港发行的A股窝轮虽不能直接参与A股买卖,但却可通过A股窝轮投资自身喜爱的A股股票。

  可能加剧两地股市波动

  对此,敦沛证券董事潘铁珊指出,若香港能发行A股窝轮,会令两地股市更为波动,因两地股价已在互相追逐。但他表示,由于目前A股市场仍未开放,估计发行A股窝轮短期难以成行。

  潘铁珊说,至于IPO市场方面,中国工商银行(1398.HK)以“A+H”上市,使内地居民获利不菲。同时,优质国企股回归A股市场已成趋势,其A股、H股股价互相拉扯,形成互动。

  他又指出,由于现时不少H股现价反映两年后目标价,因此现时出现适当调整是需要的,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3968.HK)、建设银行(0393.HK)及交通银行(3328.HK),未来都会处于上落市格局。他还指出,未来将会有更多H股回归A股市场,而内地亦会有不少股票来香港上市,“A+H”已是大势所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