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小道消息满天飞 上市公司澄清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日沪深两市有7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澄清公告

  证券时报记者袁立波

  近些天来,“火热”的二级市场行情,也催生了一些未经证实的上市公司“新闻”漫天飞舞,导致许多上市公司无奈澄清。今日,沪深上市公司即有7家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且包括宝钢股份(600019)、TCL集团(000100)等大公司及S*ST天发(000670)、S*ST天颐(600703)等热点公司。

  据了解,今日上市公司澄清的内容,市场概念性较强,且主要集中在否认收购重组、海外上市或敏感的生产经营等方面,与此前许多上市公司澄清券商借壳传闻有异曲同工之妙。

  宝钢否认启动海外上市

  在今日的澄清公告中,最吸引眼球的是宝钢集团否认了启动海外上市传闻。据宝钢股份称,日前有媒体刊出题为“宝钢集团海外上市前期工作启动”的报道,称“宝钢集团正在启动其钢铁主业资产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准备工作。”

  宝钢今日公告澄清表示,有关报道有误,宝钢股份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时,就曾明确表示公司不放弃适时在海外上市的目标计划,也不排除在海外上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可能。但截至目前,宝钢股份尚未启动海外上市准备工作,也无实质性的启动方案;宝钢集团也从未考虑过集团层面实施海外上市的目标或计划,故未就此开展任何工作。

  TCL澄清3G传闻

  针对某媒体报道“TCL拥有3G组网及无线接入系统领域的核心

知识产权,将是我国3G通信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之一”。TCL集团表示,TCL日前经核实目前尚未拥有3G组网和无线接入系统领域的核心知识产权,但已具有3G手机制造技术和能力,今后将受惠于国内3G通信网络的建设和发展,但并不是我国3G通信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而对于“公司参股30%的北京中文发独家制定文化部主导的“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预计每年可收取80亿元以上的版权利润,极有可能成为TCL集团重要的利润增长点”。TCL澄清说,TCL通过惠州市TCL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占80%股份),持有北京中文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7.28%的股权,该公司注册资本1212.12万元。该公司接受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的委托,承接了“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的开发、维护,目前属于测试、检测、试点阶段,该公司的运营模式为收取“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的服务和维护费,非“版权利润”,收费标准尚未确定。

  并购重组乃空穴来风?

  有意思的是,今日有3家公司对并购重组进行了澄清。*ST江泥(000789)对网上传闻“拉法基将收购江西水泥”以及“海螺水泥肯定收购江西水泥”澄清表示,经书面咨询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和公司管理层,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没有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权的计划和商议行为。过去三个月里,该公司的关联法人及关联自然人没有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而备受关注的S*ST天发及S*ST天颐(600703),也对“传中石化重组天发集团石油重回国企垄断路”予以否认。这两家公司表示,经咨询大股东湖北天发实业集团及荆州市政府工作组,目前天发集团未与中石化集团协商重组事宜,也未签订相关协议。为扭转经营亏损的局面,天发集团正在积极寻求重组方或合作方参与公司重组,但目前重组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

  贤成实业董事长仍正常工作

  此外,古越龙山(600059)针对华泽集团代理销售古越龙山以及贴牌生产“屋里厢”老酒系列新品,澄清称,2006年12月21日,公司与云南华悦酒业有限公司签署了贴牌生产“屋里厢”黄酒的协议,协议约定2007年度销售目标1080万元(含税);公司与云南华致酒业有限公司签署了销售古越龙山年份酒的协议,协议约定2007年度销售目标为3000万元(含税);且销售协议均为公司签署的常规销售协议。

  贤成实业(600381)则对该公司董事长黄贤优被相关机构采取措施进行了否认,称黄贤优目前仍在公司正常工作并履行其职责,贤成实业还表示2006年度由于公司的业务转型尚未结束,经营情况无明显改善,预测2006年度净利润为负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