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信元2006-1优先级ABS风险与收益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民族证券樊锐王哲

  去年12月份,信元2006-1优先级重整资产支持证券(ABS)经承销团薄记,确定发行利率为3.80%,实际募集资金金额30亿元,产品即将申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交易。

  和我国银行业已经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收益对比,可以发现,信元2006-1优先级ABS的发行利率3.80%比东元2006-1优先级ABS的发行利率3.70%高出10个基点。作为固定收益类产品,信元2006-1优先级产品比东元2006-1优先级产品规模大、期限也长,高出的10个基点可视为对投资者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损失的补偿。

  同时,信元2006-1优先级ABS发行利率处于建行2005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

证券化产品优先B级发行利率3.12%和优先C级发行利率4.22%之间,而且高于两者的加权平均发行利率3.35%。和建行2005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三个优先级别资产支持证券的加权平均利率2.59%相比,信元2006-1的发行利率要高出将近121个基点。如果考虑到建行2005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是32年期的产品而信元2006-1优先级是5年期产品,两者会相差更多一些。因此,信元2006-1优先级ABS收益率位于中等偏上水平。

  风险方面,该资产证券化产品设计为优先级和次级结构,优先级券部分是30亿,被投资者购买,而次级券部分是7亿,被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自己保留。

  对投资者来说,以3.80%的年收益率看,每年需要利息现金流1.14亿,5年共需要偿付5.7亿利息。以资产池中210亿的本金和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平均18%的资产回收率来看,在先扣除处置费用后还本付息、然后支付服务商和中介机构的瀑布流设计下,该产品有能力对投资者还款付息。

  但和东元2006-1优先级产品相比,以历史数据和现实数据的分析,信元资金流的充裕程度要差一些。其他能够降低该产品风险水平的因素有: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资金回收方面经验丰富,业绩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资产池中抵押贷款“未偿本金余额”为80.98亿元,占资产池“未偿本金余额”的38.49%;借款人分布于广州及其周边地区,同时分布于制造业、批发和

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三个行业的“借款人”未偿本金余额为170.57亿元,占资产池“未偿本金余额”的81.1%。

  此外,信元2006-1优先级产品面临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各种原因导致的资产池现金流实际回收不足,资产池实际回收现金流的时间分布可能与预测不一致,未来利率波动尤其是利率可能正向波动,产品在二级市场可能流动性不足和本产品有关的中介机构存在违约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