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江南高纤将以公允价值计量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高纤将以公允价值计量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首份年报详解新旧会计准则

  公司今年将以公允价值计量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谢潞锦

  江南高纤公布沪深两市首份2006年年报,同时也是第一家在年报中披露新会计准则所产生影响的上市公司。据了解,公司已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会计准则。目前,公司正在评价执行新规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所产生的影响。

  公司年报显示,现行会计准则和新会计准则中股东权益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去年底,该公司账面有投资成本为200万元的

开放式基金和集合
理财
短期投资,公司将其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此,在2006年12月31日,公司存在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大于其账面价值11万余元的差额,公司将在今年1月1日增加上述11万余元的留存收益,该差额应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增加。

  其次,所得税因素。在所得税方面,公司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的规定,制定了公司的会计政策,据此公司计提了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而根据新会计准则应将资产账面价值小于资产计税基础的差额计算递延所得税资产,这增加了今年1月1日留存收益48.8515万元。

  再者,少数股东权益计算。公司去年底按现行会计准则编制的合并报表中子公司少数股东的享有的权益为1701.7988万元,而根据新会计准则,上述部分计入股东权益,由此为公司增加今年1月1日股东权益1701.7988万元。

  此外,少数股东权益计算。公司2006年12月31日按现行准则合并报表中子公司少数股东的享有的权益为1701.7988万元,而新会计准则下,上述权益将计入股东权益,后者将增加2007年1月1日股东权益1701.7988万元。由于子公司计提坏账准备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中归属于少数股东权益2.7803万元,因此,调整后少数股东权益为1704.5792万元。

  除了上述变化外,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可能发生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这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影响。这些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将现行政策下对子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变更为采用成本法核算,因此将减少子公司经营盈亏对公司当期投资收益的影响;    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将由现行制度的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变更为将符合规定条件的开发支出予以资本化,将减少公司期间费用,增加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现行制度下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将变更为在区分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后,将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计入递延收益并分期计入损益、将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因此将会减少公司的当期利润和股东权益。

  可以资本化的资产范围将由目前现行制度下的固定资产、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产品,变更为全部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的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和存货等,此政策变化将会增加公司资本化的范围,增加公司的当期利润和股东权益。

  将现行政策下的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的纳税影响会计法,将会影响公司的当期会计所得税费用,从而影响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