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见好就收 随时警惕风云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2: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股市大涨,大家欢天喜地赚大钱,致使许多人把风险两字抛到九霄云外。但是我们要随时意识到,股市是一个充满风险的市场,特别是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是风险远大于机会的市场。

  前几天在东方论坛上看到一篇文章,很有启发,兹录于后,供大家欣赏:

  人们都在津津有味地谈赚钱,我也是。炒股一年赚了几万,虽然不算很多,但委实不能算少———自己并没有如何劳累,并没有创造什么价值,不过是天天守在电脑前看见股票跌了购进,涨了卖出,倒来倒去,为何就能赚这些钱呢?

  我问自己:我所赚的钱是谁的钱呢?庄家没一个是雷锋,他们殚尽竭虑地把散户的钱弄到自己的口袋里,所以不能指望赚庄家的钱。

证券公司自然也是要赚手续费的。那么,我所赚的钱是谁的呢?我赚的钱是不是不义之财?我问自己。

  有人说:是投资的收益吧。然而,我并无投资思想,我所炒的

股票也没有分红给我,说是投资,其实是在自己骗自己。我上一堂课赚35元,不多,但我心里很踏实。

  有人说:股市的本质是金钱再分配。如果这句话成立,那么,必定是其他同我一样的小股民的钱“分配”到我的口袋里来了,是这样的吗?

  分阶段看内地股市,老马一贯认为,长期看多,是因为

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中期看空,因为经过一年多的大涨,大盘需要调整。现在到了应该高度警惕风险的时候了,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赚钱的时候,要像上文作者所问的想一想:“我赚的是谁的钱?”

  要随时防备大盘变盘,实实在在地留住利润。出货的出货,洗盘的洗盘,形成的下跌合力不可小视。在暴跌的过程中,大盘指标股压力较大,而“八”里的好股票正是低买的良机,2007年的股市大戏,它们可能会占很大一部分戏码。只有躲过一波大跌的人,才能锁定2006年的利润,成为2007年的赢家。(老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