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征信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7:55 中国证券网

  经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通过,2006年11月21日,人民银行发布了征信数据元及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五项征信业标准。这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征信业制定发布的第一批标准,是我国征信体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对促进信用信息跨部门跨行业共享,规范征信业务活动,推动征信业快速健康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发布的征信数据元系列标准包括《征信数据元 数据元设计与管理》和 《征信数据元 个人征信数据元》两项标准。通过征信数据元标准的制定,明确征信数据元的管理维护机制,对征信市场所涉及到的基础性、通用性数据元名称、定义、表示等做出统一的规定,使不同用户对数据元拥有一致的理解,最大限度消除征信数据元描述的混乱现象,对提高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使用效率,实现和增进信用信息跨系统、跨行业及跨部门共享具有积极的支持和促进作用。

  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标准分为信用评级主体规范、信用评级业务规范以及信用评级业务管理规范三部分。通过信用评级规范标准的制定,可有效规范评级机构运作程序和评级人员职业操守,提高信用评级机构评级质量,有效保护投资人和

商业银行的利益,引导评级业健康发展。

  征信标准

化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
人民银行
将根据征信体系建设和征信市场管理的需要,提出征信标准体系建设总体规划,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首先制定一批数据元目录及代码集、数据交换格式等基础性和关键性技术标准,以及信息采集、加工、使用、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业务操作规范,用三至五年时间制定完善有关技术、业务、安全、管理等各类主要标准,确保标准的适用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并在实践中逐步扩展,逐渐形成科学的标准体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