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民生银行拟100%收购工商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4:32 南方都市报

  民生银行拟100%收购工商国际

  收购额达数亿元,同时启动第三季赴港上市计划

  中国民生银行正在进行跨境并购以加速国际化布局!记者昨天从银行界数位知情人士处获悉,民生银行正洽购工商银行在香港的全资商业银行——工商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并已基本谈妥。民生银行寄望近期完成35亿A股定向增发计划,以数亿总款项收购工商国际100%股权,并在此基础上将民生银行香港代表处变身为分行。有关收购事宜可望在民生银行第三季度赴港上市前完成。倘若顺利,民生银行将成为国内首家实现跨境收购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收购谈判基本完成

  早在去年底,民生银行进行跨境同业并购的消息在银行圈高层中传开,银监系统有关人士亦曾向本报记者透露过这一消息。本报记者曾在去年12月14日就有关传言向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求证时,董文标出言谨慎地表示“我不清楚”。但知情人士称,民生银行已与工行在香港的全资机构——工商国际进行了多次谈判,还与中国银行在香港的一家全资机构进行过谈判,但最终锁定了工商国际。去年年底,董文标还亲赴香港谈判。目前,民生银行已与工商国际基本达成共识,谈判基本完成。

  位于香港港中环红棉路8号东昌大厦18楼的工商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是中国工商银行的全资附属机构,是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制牌照银行。该行是从事企业和个人银行业务的银行,主要从事公司银行业务,但在香港没有分支机构。截至2005年12月底,该行实缴股本为2.8亿港元,总资产为14.91亿港元。银行界人士分析,民生银行全额收购工商国际至少需斥资数亿元。据悉,民生银行并购一家小银行,是希望在收购的基础上将民生银行香港代表处变身为香港分行,以此作为国际化布局的桥头堡。

  赴港上市再度重启

  民生银行跨境收购事宜尚未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及监管部门批准,因此尚需一段时间。但知情人士称,有关收购将在上半年完成,即在民生银行定向增发35亿A股之后和第三季赴港上市之前。

  针对外界关于民生银行延迟定向的各种传言,董文标在去年12月14日对本报记者称,“定向增发年内(当时指去年)肯定无法完成。但很快会实施。”在定向增发之后,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无疑将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其并购和赴港上市创造有利条件。

  重启赴港上市是民生银行年内的另一件大事。董文标当时称,“我们会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发行H股。明年会考虑发行H股。”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称,民生银行寄望最早第三季度赴港上市,并将拟议中的募股规模较最初计划扩大,筹资或超100亿港元。民生银行曾最早于2004年积极谋求H股上市,并一度寄望成为国内首家实施“A—H”的

商业银行,更曾有望在交行之前赴港上市。香港联交所亦曾于2005年6月2日举行聆讯为民生银行赴港上市放行。但民生银行于当年6月20日召开董事会决定延迟H股发行,其主要原因是当时市场环境不佳,交行较低的定价对民生银行构成定价压力。但时移事易,中资银行股继成为国际资本热捧的对象。民生银行再度萌动赴港上市之念。更何况,赴港上市是包括民生银行在内地中资银行国际化战略必不可少的关键一步。

  本报记者谢艳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