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经济观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8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2:24 中国证券网

  新华网消息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1日首度突破7.8:1关口。中国人民银行11日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信息称,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7977元。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中国即期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和银行挂牌汇价的最重要参考指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8关口,这是继突破8.1:1;8:1;7.9:1之后的第四 个重要关口。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小数点后面有四位数字,业内一般公认小数点后第一位数是较重要的汇价关口。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突破整数关口,说明

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继续提高,更加市场化,如实反映了市场的供求变化。”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这充分体现了2005年中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目标和原则。”

  汇率改革以后,人民币汇率总体看来一路缓慢上扬。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8:1整数关口;4个多月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2006年9月28日再度上扬突破7.9:1关口。由此算来,从突破7.9关口至今,尚不足4个月的时间。

  以1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相比汇改前,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幅度约5.79%。2005年7月21日汇改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一次调高了2%。目前以1美元比价计算,人民币已升值0.4788元。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启动之后,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这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人民币汇率弹性浮动大大增强。2006年1月4日后,人民银行决定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引入询价交易,由此改进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方式,人民币汇率弹性浮动显著提高,汇率水平越发反映出市场的供求关系。2006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外汇交易市场的交易浮动价格,已多次逼近千分之三的波动上限。

  按照中国汇率改革的政策取向,中国并不一味追求单边升值,而是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根据这个目标,汇改以来,中国也在努力改进和调整外汇政策。

  “中国当前的外汇政策是适当的,符合

中国经济平稳持续增长的需要。”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也认为,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呈小步升值的趋势对中国经济发展是有益的,“人民币小步升值,不仅防止中国经济出现大的波动,而且也有利于打击投机资金。”

  赵锡军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中国对外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这是人民币汇率近年来持续走强的内在因素。不过,他同时提醒说:“汇改之后,虽然人民币汇率整体缓步上扬,但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特征明显。在今后,也不排除人民币汇率反弹走低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