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买断牌照:浙商银行紧跟浙商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伊琳

  跟随浙江民营企业的发展,借助浙商网络,浙商银行的拓展步履显得激进起来。

  2006年12月18日,浙商银行第一次跨出浙江,在四川成都开设了分行;同月28日,浙商银行在浙江义乌市开出了她的第四家分行,创造了全国性商业银行率先在县级市设立分行的记录。

  “沿着浙商的投资路径在全国布点。”浙商银行行长恭方乐如此定位浙商银行的经营路径,“到2020年左右,把浙商银行办成为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一流银行。”

  牌照买断

  从偏居宁波十载的浙江商业银行到如今激进拓展的浙商银行,走的是一条“借壳”新生的蜕变之路。

  1993年,浙江省国际信托公司与中国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四家出资4000万美元,在浙江宁波设立了中外合资的“浙江商业银行”。

  与国内其他省级城市商业银行不同的是,浙江商业银行原本就获得在全国范围内经营的许可。

  但由于浙江商业银行经营业务只局限于外币。因此在浙江的影响远没有杭州市商业银行、台州市商业银行等地域性商业银行大,而且经营一度出现亏损。

  这与浙江金融的强势格格不入。于是,浙江政府产生了成立一家自己的全国性股份银行的想法。

  2003年6月,中国

银监会批准浙江省政府将浙江商业银行由中外合资银行重组为中资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从宁波迁至浙江的省会城市——杭州。

  消息一出,浙商民营资本蜂拥而入。

  2003年12月12日,上市公司浙江广厦(600052.SH)在公告中对外宣称: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浙商银行10.16亿总股本的1.2亿股,占总股本的11.32%;次日,轻纺城(600790.SH)公布同样的公告,宣布斥资17268.4万元,入股浙商银行。之后,吉利集团、万向集团等企业也随后加盟。

  最终,浙商银行成立后的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以浙商资本为主体的民营资本占到85.71%,被业界称之为“货真价实”的民营银行。

  “我们只是采用了浙江商业银行全国范围内的经营牌照,属于买断式,不存在改制。”追溯起前身,浙商银行相关人士再三强调。因此,他们在谈到浙商银行演变过程的时候,认为应该称之为“成立”。

  在浙商集中的区域拓展

  但是,浙商银行成立后,面临的市场环境并不轻松。

  “从诞生之日起,就面临严峻考验。”浙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压力主要来自三方——中国对外资银行的逐步开放、四大国有银行的成功股改、十大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展相对完善,相对而言,我们银行存在网络资源上的缺陷和经营经验。”

  在浙江商人集中的区域进行拓展,成为浙商银行的指导思想。

  该行在浙江省内浙商集中及其辐射效应大的区域杭州、宁波、温州等地设立了8家分支机构。2006年12月,浙商银行在浙江

义乌成立浙商银行义乌分行,成为在县级市第一家设立分行的城市商业银行。

  按此思路,浙商银行将其第一家省外分行就落子在四川成都。在开业典礼上,恭方乐表示:目前浙江商人在四川开办企业已近10万家,但西部的金融供给却不充足,西部地区金融机构贷款仅占全国的16.4%。

  把中小企业和个人经营户为中长期主要目标客户的浙商行,由此切入西部金融市场。

  但作为民营企业控股的银行,如何减少关联交易,减少股东占款,就成为了内部管理最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专门设立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制定了加强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控制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办法,对单个股东及其所在集团的授信余额作了较监管要求更为严格的比例和具体额度控制。”浙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该行对股东和内部人授信余额占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到11%,远低于监管规定的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