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五大价值重估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5:38 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升值重估

  从国外发展经验看,一个国家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产业竞争力增强,必然推动本币升值。我国经济经过二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后,国际竞争力大为增强,人民币升值不可避免。人民币升值不仅有来自外部的压力,也有将人民币逐渐发展为区域强势货币的内在动力和需求,这对中国本身是有利的。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过程,2007年将继续保持升势,并且速度可能加快。人民币升值将使房地产、金融、航空、造纸等行业直接受益,但在2007年的投资中,需要从更高的视野来看待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对个别板块的影响将扩展到对市场整体的影响,人民币升值意味着金融资产投资价值提升,意味着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意味着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重估,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外部环境的优化,意味着中国经济运行机制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资本市场从中受益巨大。

  资源价值重估

  目前资源类上市公司的资源价值与其

股票估值水平存在双重重估的机会。一方面,在股票市场上,资源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普遍偏低,存在重估潜力。另一方面,水、电、石油、天然气、煤炭、土地、有色金属矿产等资源在我国的稀缺性非常突出,需求的急剧增长和供给的有限造成了资源短缺,并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国家已经意识到资源价值对转变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意义,将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将扩大,资源类上市公司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产业景气重估

  长期来看,由于人口红利因素,

中国经济处在增长周期之中。由于宏观调控能力的加强,我国经济的周期波动性明显减弱。宏观调控不是对经济的全面降温,而是着眼于结构优化与调整,从而使经济能够保持长期稳定的增长。而过去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因为对行业波动性的担心而给予周期性行业较大的估值折价,因此随着行业基本面的好转,相关公司的价值需要进行重估。

  隐蔽性资产重估

  目前市场对上市公司的隐性资产关注不多,如采矿权、股权、土地使用权、商誉、

商标、销售渠道、特许经营权、独特配方、技术专利等被一定程度的忽视。随着新会计制度准则的实施,这些隐性资产将会得到重估,其真实价值将得以体现。一是牌照价值重估,二是土地及物业价值重估,三是存货资产的重估。

  A-H股定价关系重估

  长期以来,由于国内市场规模较小,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成熟,与国际流行投资理念差距明显,导致我国A股市场缺乏独立的定价权,A股价格往往跟随H股变化。2006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力量的壮大,随着上市公司中蓝筹股比重的提升,A股的定价能力明显增强。今后国内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的估值将更多地受本土投资者的影响,H股对A股股价上涨空间的制约作用将逐渐消除,由此将带来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和更丰富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