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牛市读年报重势择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查明

  明天,江南高纤将率先向投资者呈交2006年“工作总结”,并由此拉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大幕。走过5年萧条的投资者,面对沉甸甸的年报,又该如何去品读呢?

  毫无疑问,这一切应立足于一个牛市的大背景下。因此,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普遍意义上对业绩的关注外,把握住“大势所趋”的“势”和“机不可失”的“机”,方能更好地在年报行情中掘金。

  业绩增长几无悬念

  2006年,受宏观经济、制度变革等因素的影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呈现出积极变化。2006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了20%和9%,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21元,与2004年历史最好水平持平。而从第四季度的经济运行格局看,原油、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原材料价格呈下滑态势,上市公司盈利空间进一步打开。

  业绩预告在某种程度上综合了各种因素对业绩的影响,从中也可以大致看出上市公司业绩走向。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1月10日,共有482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除7家公司业绩不确定和2家预计持平外,剩余的473家公司中,有198家公司预增、43家公司预盈、62家公司预计扭亏,3家公司减亏。当然,报喜声中也有杂音,118家公司预计全年亏损、49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综合来看,预喜公司家数合计达到306家,占473家公司比重达到65%,在历次业绩预告中“喜”色最重。业绩预告基本上已经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事实上,随着业绩预告的发布,一些公司的股价已经开始表现。例如,昨日预计业绩增长200%以上的内蒙华电、增长50%以上的五矿发展,股价都出现涨停。尽管业绩预告已经将年报预期大部分消化,但业内人士表示,在牛市行情中,利好因素更容易被放大和反复炒作,因此随着年报披露的临近,这些个股仍可能有不俗表现。

  关注趋势性因素

  当然,对业绩的关注不仅仅是绝对水平,其变化趋势其实更值得用心辨析。其实,市场对业绩的“需求”重心已经从2006年转向2007年,因此,分析比较四季度业绩的环比变化及其原因,判断变化趋势是否成立,将是投资者布局2007年的“主修课”。

  另一方面,除了业绩驱动和价值重估“势头”不减外,以整体上市、股权激励为代表的资本运作也是此轮行情的重要投资主题,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上市公司未来发展之“势”。因此,对年报中的此类信息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具体而言,大股东信息、股改承诺执行情况等内容也将是年报的重要看点。

  比如,去年六月完成股改的中色股份,其大股东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承诺,自公司股改实施之日起十二个月内,将向公司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提议,将集团拥有的且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要求的有色矿产资源或项目择优注入公司,以提升公司经营业绩。算下来,离承诺到期的时日已不多,公司将在年报中作何陈述,值得期待。投资者可以温习股改说明书等内容,力求在拿到年报时心中有数。

  更多机会如何把握

  同样,立足于牛市环境,如何实现收益的最大化也需要投资者动一番脑筋,尤其是对扑面而来的年报行情。对此,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年报预约时间,尽可能将更多的“机”揽入怀中。

  经验显示,前期披露年报的公司业绩向好的概率较大,而从年报披露排队情况看,以S川美丰云天化为代表的氮肥板块,以南山铝业、中孚实业云铝股份焦作万方为代表的电解铝板块,将分别于一月底和二月初披露年报,由于业绩优良或将大幅增长,加上电解铝2007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几无悬念,相关公司可能在年报中进行业绩预告,因此,年报行情或将在这些个股中点燃。此外,先头部队中的华泰股份宜华木业云维股份等,也都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布局此类公司,待年报披露后再转战其他个股。

  当然,洋洋洒洒的1400多份年报,其看点远不止上述内容,例如,上市公司对新会计准则的采用情况以及由此引起的资产价值变化、年报分配等等。对投资者来说,在读年报上下足工夫是值得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