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铜业股估值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2:50 新闻晨报

  □苗夏丽

  昨日,铜业股表现颇为抢眼,江西铜业在午市封上涨停,云南铜业铜都铜业涨幅超过7%。纵观近日三只铜业股的表现,四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平均超过15%,“沉睡”了六个多月的铜业股正在“苏醒”,行业研究员表示,价值低估是铜业股被市场挖掘的重要理由。

  市场挖掘“价值洼地”

  铜业股此轮上涨的直接原因是估值偏低。自2006年5月有过一轮疯狂之后,铜业股便风光不再,至今,大盘累计涨幅接近70%,钢铁、水泥、煤炭、纸业等行业板块的整体股价都至少被抬高了40%,但三只铜业股中,江西铜业下跌近20%,铜都铜业累计跌幅达5%,仅云南铜业情况相对好一点,但累计涨幅也仅14%。

  从动态市盈率看,铜业股明显偏低。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江宇昆预测,2007年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铜都铜业的每股盈利将分别达到1.4元、1.5元、1.01元,而昨日三公司股价分别收盘于13.76元、12.9元、7.6元,由此计算铜业股的动态市盈率只有7.5倍-9.8倍。

  资产注入成亮点

  江宇昆表示,三上市公司中,江西铜业市场份额最大,可谓行业中的大盘股。且大股东股改承诺将对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根据公告,江西铜业去年股改时,大股东承诺股改完成一年内向股东大会提议注入或转让集团公司拥有且符合上市公司发展战略要求的铜业相关资产,一旦兑现承诺,将极大提升江西铜业的经营业绩。

  云南铜业也存在资产注入的可能,据悉公司定向增发方案正待

证监会的审核批转,一旦定向增发完成,公司矿山自给率将获得极大提高,至2008年矿山自给率可以达到30%,预计今年将增加铜精矿产量7.5万吨。此外集团公司酝酿两年内整体上市也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铜都铜业也拟定向增发收购集团公司的优质资产,逐步实现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

  相关市场人士认为,三家公司中铜都铜业的资产质量相对差一点,公司拟收购金隆铜业资产,由于金隆很大部分铜精矿从国外进口,随着铜加工费的降低,盈利压力相对较大。

  铜价下跌仍是“软肋”

  江宇昆表示,因伦敦LME铜库存1月9日突然减少等因素,国际铜价近两日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这可能也是推动短期铜业股上涨的原因。

  而据了解,市场普遍对国际铜价长期走势抱谨慎态度。江宇昆表示,2006年上半年国际铜价大涨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国际罢工或生产事故引发铜产量中断,而今年产量中断的情况预计同比会下降。从长远来看,铜价会继续跌势,但跌幅预计不会很深。

  东方证券的施卫平也认为,国际铜价反弹只是市场行为,基本面没有多大改变,预计铜供应会出现少量过剩,铜价下跌依然是主要趋势。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汪前明认为,虽然铜价距2006年5月份最高点8660美元/吨已经累计下跌超过30%,目前仅5700美元/吨左右,但下跌才刚刚开始,再跌10%-20%属正常现象。

  尽管如此,但在铜价短期反弹、价值低估以及资产注入预期的情况下,相关分析师仍认为,铜业股短期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