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人寿上市翻番 A股市值直上10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武斌报道:中国人寿(601628)昨天在A股市场亮丽登场,推动深沪股市总市值突破10万亿元大关。

  中国人寿开报37元,当日最高40.20元,最后以38.93元报收,比发行价上涨106.20%;成交3.19亿股,换手53.17%,成交额达123.8亿元,占了昨天两市总成交额的10%。

  中国人寿昨天收盘价的市盈率已接近200倍,昨日收盘价比其H股收盘价的溢价率高达52%,是不是高得离谱了?市场是否已经太过疯狂?中国人寿主承销商中金公司研究员周光对此作出了否定的回答。周光认为,因为寿险的特殊情况,如果用市盈率的方法来给快速增长的寿险公司估值,会严重低估其真实的价值。由内含价值/评估价值的估值模型才能更好地反映寿险公司的价值,中金公司以此模型推导出中国人寿2007年底在10.5%折现率下的每股合理价值区间为30.24元-36.17元。

  上证所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中国人寿A股昨天买入前五名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占了四个,买入金额从4.35亿元到2.35亿元,估算其对应所买的股数从1000多万股到500万股不等。而卖出前五名席位中,只有一个机构专用席位,成交金额为3.08亿元。说明有机构资金在此价位高举高打积极买入。而换手率仅53.17%,说明中签的中小股民也较为惜售。

  与A股高定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人寿H股昨天高开后大幅下跌4.66%,盘中跌幅一度达到5.4%,并带动其他以保险股为主的中资金融股的调整,从而导致国企指数大幅下跌。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国际资金可能会利用A股与H股流通盘的巨大差距进行杠杆套利,这种情况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A+H股上也同样存在。

  

中国人寿上市翻番A股市值直上10万亿

  图:中国人寿昨日上市,表现惊人,董事长杨超意气风发。

  中国人寿要到1月23日才进入指数,在此之前炒中国人寿不影响指数。但是中国人寿的炒作,对银行股和其他大盘权重股有较强的示范效应。昨天中国石化中国国航等“国”字头、“中”字头的品种拉至涨停,银行板块也全面反弹。大盘权重股的上涨带动指数大幅上涨,上证指数首次收在2800点以上,深成指更是突破了7000点大关,两市合计成交达1238.2亿元,再创历史天量。继前日突破9万亿大关后,昨日沪深总市值一举突破了10万亿元大关,达到了10.25万亿元,占GDP的比例达到了50%,而在2005年年底,这一比值还不足18%。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