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周小川:采用多措施面对国内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38 南方都市报

  ■宏观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巴塞尔参加国际清算银行(BIS)会议间隙表示,面对国内流动性过剩局面,不排除运用更多措施的可能性,但必须关注当前政策工具所产生的效果。此外他还表示,如果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肯定会扩大。

  央行上周五宣布从1月15日起再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以抑制流动性过剩。对于周小川这一番表述,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这表明今年央行政策基调依然是维持偏紧态势。此外,从去年以来央行已经累计上调4次准备金率,并发行了4次定向央行票据,因此再出台政策之前需要考虑此前政策的累积效应,需“小幅渐进、边看边调”。不过在具体的工具选择上,与06年相比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下一步应该会更强调各种政策的合理搭配,数量型工具与价格型工具的有机结合。

  周小川还表示,如果今年贸易盈余继续扩大,那么中国可能提升

人民币汇率弹性。今年将采取“更加稳固”的措施来掌管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虽然他没有进一步阐述是何措施,但称中国总在不断地调整投资策略。

  李慧勇称,2007年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的时机已经完全成熟。此外,不少分析师还预计,在贸易顺差将有所加大的情况下,预计今年

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达4%-5%。

  中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