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市场机会属于保守型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天证投资 王娟

  周二中国人寿在投资者殷殷期待的目光下高调上市,银行股以及整个市场都为之一振。不过笔者认为,过高的估值定位将对相关板块走势形成制约,而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的安全型股票将面临崛起的机遇。

  在目前市场热衷投资大盘蓝筹股的环境下,中国人寿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以37元开盘,最高冲至40.2元,均高于券商此前的预测区间。由于中国人寿的高市盈率、高市净率的定位水平,带动了近两个交易日连续调整的银行板块止跌企稳全线上扬。大盘再次放量,上证综指重新站在2800点以上。

  中国人寿的高定位,是否意味着银行股的定价水平应该有所提高?银行股定价水平提高,也必将打开成长股的上升空间,同时,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的钢铁股、高速公路股等二线绩优股也将会有更突出的表现,但这种走势只是基于中国人寿的高定位。笔者认为,目前市场短期已经出现过热迹象,再好的

股票如果没有好的价格,其中也会蕴含一定的投资风险。

  首先,中国人寿是一只市场公认的高速增长且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但是周二上市的高定位,其价格远远高于同一上市公司的H股价格的50%。虽然境内投资者对同一家上市公司股票在A股与H股价格定位差异较大时,往往要讨论定价权的问题,但是过高的价格差异只能反映一方市场不是对该股定价过低就是定价过高。在面对06年0.4元左右的预测每股收益时,中国人寿的市盈率接近100倍。

  笔者认为,这个估值有些偏高了。中国人寿主营仍属于传统的保险业务范畴,它的收益成长是比较稳定的,不可能像高科技行业具备创造利润奇迹的可能。所以,高市盈率的定位有透支未来业绩之嫌。

  其次,中国人寿高定位带动了银行股全线启动,笔者认为,这种带动的上升行情不具有持续性。银行股目前整体市盈率水平和市净率水平在全球银行股均处于较高状态。市场之所以对银行股青睐有加,主要是基于中国今后仍将维持高速增长的良好前景,以及银行股2008年税率下调的确定性预期,但这种预期也是建立在银行股今后一定保持25%以上复合增长的基础之上。一旦业绩达不到目前市场预期的增长率,银行股调整将在所难免。所以,笔者认为,银行股目前重新启动,是市场资金流动性短期过度充裕的一种表现。

  最后,目前市场资金之所以流向钢铁、高速公路和机场等二线绩优股,主要是由于上述品种具有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安全性特点。2006年市场主要围绕“

人民币升值”的投资主题展开行情,机构投资者已对银行、地产、消费类等股票进行充分挖掘,银行、地产和消费类股票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大都均高于全球同行业的平均水平。相比之下,周期性、低市盈率的钢铁、经营稳定的高速公路、机场、电力等股票具有明显的投资机会,也是目前投资者在近期调整股票结构操作中较好的避风港。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中国人寿虽然是一只机构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中必备的投资品种,但首日高定位凸显了该股后市调整的风险,所以笔者认为,目前市场机会仍属于保守型的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的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