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双环科技被占用2.37亿未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5: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双环科技被占用2.37亿未披露

  □本报记者 陈建军

  就在上市公司清欠进入扫尾阶段之际,双环科技突然曝出对大股东占用2.366亿元资金长期未作披露。所幸双环集团已经在2006年11月22日以现金偿还了全部占用,双环科技投资者只是虚惊一场。

  双环科技今天刊登的公告说,根据有关通知的要求,公司对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进行了自查,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结合公司自查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未经披露的非经营资金占用情况。

  经核查,2005年1月1日至2006年10月31日期间,双环科技未经披露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累积发生额为4.461亿元。截至2006年10月31日,双环集团占用双环科技资金余额为2.366亿元。截至2006年11月21日,双环集团以现金偿还了全部占用资金。

  双环集团占用双环科技资金具体过程如下:2005 年4 月至12 月期间,双环集团占用双环科技1.685亿元,其中1.155 亿元在2005 年8 月至12 月期间以现金方式偿还,形成2005 年度期间占用;其余5300 万元形成2005 年度资金占用余额;2006 年1 月至10 月期间,双环集团占用双环科技2.776亿元。在此期间,双环集团累计用现金偿还9400 万元,其中5300万元用于偿还双环科技2005 年未经披露的资金占用余额,另外4100 万元用于偿还2006 年的新增资金占用;其余2.366 亿元,形成截至2006年10 月31 日的资金占用余额。

  对于双环集团占用公司资金,双环科技解释了几大形成原因:公司未能与双环集团严格实现“五分开”,是形成资金占用的根本原因。双环集团与双环科技的董事长由同一人担任,在客观上为资金占用提供便利;双环集团自身缺乏盈利能力,是导致资金占用的直接原因。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双环集团将优质资产注入双环科技,在自我发展能力丧失的情况下,还先后承担了收购武汉联碱厂、鄂西

化工厂、应城市联碱厂、湖北省化工机械厂等四家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维持双环集团的生存和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双环集团只能靠银行贷款维持运转,并形成以贷还贷的恶性循环,当其无法偿还到期银行借款时,便向上市公司拆借资金周转,从而形成了资金占用;
商业银行
的集团授信模式,使得双环科技被迫向双环集团提供资金用以偿还银行贷款。在银行方面,双环集团与双环科技共用一个授信额度,如果双环集团不能偿还其到期贷款,将直接影响双环科技的融资业务,这也是资金占用发生的原因之一。

  双环科技表示,发生大股东资金占用情况,损害了其他股东利益;资金占用情况发生后,公司也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因而,公司董事会全体董事及高管人员向股东致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