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制度变革下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3:50 证券日报

  平安证券 李先明

  “构建和谐社会”

  为消费、环保等行业带来机遇

  十六届六中全会就构建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并宣布将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缩小国民的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和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认为,提高全民福利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将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政策主线。在此情况下,对于那些有望从“构建和谐社会”中获益的行业和公司,其所面临的中长期战略机遇值得高度关注。

  比如在缩小贫富差距方面,国家前期已采取了诸如取消农业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提升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等等实质性的政策措施,来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我们认为,随着国家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投入力度加大,未来国家还会通过出台其他一些实质性的措施,来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财富收入,实现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这对于提升国民尤其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水平,预期将会起到积极作用,有望为食品、服装、家电等“温饱型”行业的消费升级,带来机遇。

  再如在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国家前期提出要在“十一五”期间,把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的“减能增效”目标,并通过加强对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调控力度和积极鼓励新

能源、新材料以及环保行业的发展,全面降低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造成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我们预期,随着国家“构建和谐社会”这一政策的进一步贯彻和落实,未来国家在新能源、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和扶持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由此也有望给新能源、新材料和环保等行业带来进一步的发展机遇。

  1、 环保产业:约束指标,开启节能、环保产业大门

  环保约束指标的提出,把节能、环保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一五”规划在节能环保方面提出了3个约束性指标,即到2010年,相比2005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二氧化硫排放降低10%;化学需氧量总量降低10%。“十一五”规划出台之后,国务院、发改委出台的计划,已经将约束指标分解到了各省和部分大城市,成为考核地方政府政绩的硬指标。

  从国际环保产业发展历程和“十一五”规划的情况看,各方面的因素都为我国的环保、节能产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使我国的环保节能产业有可能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的亮点。

  节能方面,我们看好4大领域,分别是工业设备节能更新改造,建筑节能,节油及石油替代,以及可再生能源,共涉及上市公司49家。

  环保方面,“十一五”期间13750亿元的投资,将主要集中在水污染、大气环境、固体废物、水土流失及矿山复垦、农村小康环保行动、核安全及辐射环境保护六大领域,占总投资的80%以上。其中,大气环境、水污染、固体废物处理投资又占六大领域的80%以上,是环保中的重点,上述三个领域涉及到的上市公司共计22家。

  对节能、环保概念涉及到的71家公司,我们选择了12家受益程度较高、或处于行业龙头的重点公司,给出了盈利预测和评级。我们认为下述公司均将充分受益于“十一五”节能、环保领域大发展带来的机遇。

  2、 医药行业:

医疗体制改革背景下的投资机会

  医疗体制改革将是未来几年对整个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影响最大的政策性因素。我们认为,新一轮医改将着重解决如下4个问题:社会医保体系建设问题——如何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基础医疗保障体系?国家财政投入问题——增加投入的数量,投给谁?如何投?医疗体制机制问题——如何解决“以药养医”?医药流通体制改革问题——药价虚高的症结在哪里?如何解决“层层批发,层层加价”问题?

  我们推测,本轮医疗体制改革的具体内容可能将包括如下5个方面:新一轮医改的核心是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础医疗体系用药将实行定点生产,统一采购;提高国家对医保体系支付比例,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面,逐渐改变以药养医的现状;遏制国有大型医院的“高收入——高投入”发展模式;加快药品生产流通和监管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管理模式。

  医疗体制改革将给整个医药产业带来的影响包括:医疗机构整体用药水平增长停滞,但随着普药在基础医疗服务机构的大量使用,一些以普药生产为主的大型制药企业将获得重大的利好;大型医药商业公司将获得基础医疗服务网络药品配送这个不断快速成长的全新的盈利增长点;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以压缩中小型商业企业的生存空间,扩大行业集中度,解决层层加价带来的药价虚高问题,这将为国有背景的大型医药商业带来积极扩张的机会;随着对国有大型医院管控力度的加大,未来“收支两条线”或类似政策的执行,因医院占款因素所引起的医药商业企业应收账款过大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政府对于药品价格的管控趋于向着更加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将给创新驱动型制药企业以及廉价药生产企业带来一定的利好,这些企业未来遭受到的降价因素冲击可能会更小。

  2006年医药行业呈现如下特点:工业生产和商业销售增幅下滑,医药工业整体利润下降;医药产品进出口仍平稳增长;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大型制药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分化加剧;行业亏损面稳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加大;医院终端增幅创近10年新低,零售终端稳定增长。

  2007年化学药制剂行业投资前景:中性偏负面——仍将面临医院终端增长停滞的巨大压力,但医改给大型医药生产企业低端产品的放量增长带来契机。

  2007年化学原料药行业投资前景:中性——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行业将继续呈现周期性的特点,拥有良好成长潜力的产品梯队,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的行业龙头值得投资。

  2007年中药行业投资前景:正面——品牌中药生产企业仍然是很好的投资品种。

  2007年生物制药行业投资前景:正面——龙头企业将得意于行业以及市场需求的快速成长,众多新产品题材值得关注。

  2007年医药商业行业投资前景:正面——医改将促使行业集中度提高的速度加快,大型医药商业企业将赢得难得的扩张机会,拥有资产注入概念的上市公司仍然值得重点关注。

  股权激励、定向增发等制度创新

  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股改完成后,不少公司采取了向大股东定向增发、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等方式来做大做强公司,并以此来增加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从相关公司所公布的定向增发方案来看,一方面,在增发方式上,大股东往往采取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或者以现金方式认购股份,反映出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各方股东的利益开始在有限度内得到统一,增强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和提升上市公司在市场中的地位,也成为了不少公司大股东的主要策略之一。同时,不少公司的增发价格往往与公司

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接近。以接近市场价的成本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也显示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未来经营能力和价值的认同,同样给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另外,为了充分释放公司经营业绩,大股东一方面加大了对上市公司的扶持力度,同时通过针对管理层推出股权激励等制度,来强化长期激励机制,鼓励企业经营者努力经营,大幅度提高经营业绩。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有184家上市公司制定或打算制定股权激励计划。事实上股权激励计划作为一种效果显著的长期激励机制,已经或正在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所重视。因此,我们认为,股权激励等制度的实施,同样有望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