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电力股集体来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9:33 京华时报

  上周五,在估值偏高的金融股偃旗息鼓之时,电力股的整体启动为市场注入新活力,封于涨停板的电力股达到了9只之多。本周一,电力股再展强势,并进一步成为市场做多的主导力量,国投电力、粤电力、惠天热电等品种继续涨停,其它电力股也均有不错的表现。在电站建设高潮近于尾声之际,电力新增幅度将逐渐下降,而用量将保持9%增长,电力股在2007年的投资价值会显现。

  在连续两次上调上网电价、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基本成型之后,电力股从2006年上半年开始业绩显著回升,一些业绩亏损的电力股纷纷扭亏,而一些电力行业龙头则出现业绩稳步增长的态势,火电类上市公司的毛利率逐渐从10%左右提升至22%强。虽然在近期召开的煤炭协调会上,山西

煤炭价格将上涨25元/吨,电力股面临一定的成本压力。但煤电联动政策仍将继续,煤炭价格涨电力价格也会随之变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消化电力企业的成本压力。

  除了成本将有所下降外,电力企业的盈利能力将伴随着宏观经济的发展而增长。此外,两税合并也有可能为电力企业的盈利增长增加砝码。

  在五大发电集团的竞争格局形成后,电力企业之间的并购时有发生。由于现在电力企业的估值相对较低,重置成本较低,通过并购做大做强将成为大型电力企业的扩张之道。从重估并购价值的角度来看,目前不少电力龙头按照重置成本法计算,其重估价值远大于其市价总值,比如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重置成本分别是其总市值的1.5倍、1.8倍和1.6倍,并购价值非常突出。如近期的华能收购粤电集团24%股权,2006年证券市场电力企业的股权收购例子颇多。下半年长江电力战略入股广州控股也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长江电力以总价10.598亿元收购广州控股11.189%股权,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目前上市公司的电力资产在整个行业中资产相对偏低,目前的比例还不过25%,未来电力企业整体上市将成为主要潮流之一。去年年底出台整体上市议案的深

能源就是其中一例,近期有整体上市预期的还有国电电力,目前第二大股东的股权整合开始操作,整合后国电集团有望注入集团资产实现整体上市,随后还将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目前国电集团装机容量是上市公司5倍,整体上市后将大大提高业绩。

  从操作策略上来看,投资者在关注五大电力集团扩张动向时,也需要密切关注与其有战略合作的电力公司的整体上市,同时更要关注成本压力巨大、规模较小的电力企业被并购重组的可能。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