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豆油满周岁 芳香溢期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今日大商所豆油期货迎来上市周年生日。一年来,豆油期货稳步运行、健康成长,芳香溢期市。市场人士相信,随着豆油期货在豆类加工贸易企业中的继续推广,未来必将取得更好成绩。

  2006年1月9日,豆油期货在大商所上市,从而构建起了包含大豆、豆粕、豆油期货及期权在内的完善的大豆交易品种避险体系,促使大豆与豆粕和豆油等下游产品之间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提供了更加有效的价格指导。豆油期货推出后,在大商所不懈的宣传与推介活动中,市场参与者日益增加,交易量与持仓量稳步增加。据统计,2006年全年,豆油期货共成交2067万手,日最高成交量达到20万手;总成交额达到11200亿元,占全国期市总成交额的5.33%。同时,豆油期货交割环节经受了市场的检验,全年交割量达到19810吨,并顺利实现了滚动交割。

  体现现货价格走势

  与大豆和豆粕相比,豆油具有价值量高、价格波动幅度大的特点,市场因素较小变动就会引起豆油价格较大波动。2006年豆油现货市场价格经历了从低迷到高涨的变化过程。此间豆油期货在交易者的理性积极参与下,与现货价格高度相关,体现了未来的价格走势,实现了发现价格的功能。

  在豆油期货上市前后的一段时间内,国内外豆油价格均表现低迷,豆油期货上市后走势也体现了这一特征。2006年5月份之后,由于

原油价格逐步走高,生物柴油概念给豆油注入新的价值,使生物油脂价格出现了一次小幅走高行情。而国内由于豆油主要仍然为食用消费,且价格变化不大。大连豆油期货虽然受美盘影响小幅走高,但更多反映了国内的消费特性,价格相对稳定,体现了自身运行特点。

  到2006年9月,随着生物燃油概念在国内市场的普及,以及进口豆油价格走高,国内豆油现货价格也快速上涨。而大连期货价格在吸收新消息后,及时反映市场变化,价格出现了一轮快速拉升,总体走势与国内现货价格紧密而一致。

  深圳嘉里粮油彭君表示,大连豆油期货价格与国内豆油现货价格紧密联系,保证了企业套期保值交易效果。同时,由于大连豆油期货价格已经具有相应的价格发现功能,去年嘉里粮油公司根据豆油期货远期合约制定了相应的交易策略,很好地实现了锁定利润、稳健经营的目标。同时,公司多次参与豆油期货的交易、交割,已在豆油期货参与方面积累了相应经验。她表示,相信随着豆油期货的进一步活跃,更多交易者将进入这个市场。

  完整豆类套保体系

  豆油期货上市后,豆油期货与大豆等产品共同构成农产品期货市场上少有的原料和加工产品组合,投资者充分利用豆油与大豆、豆粕期货价格的相关性,积极参与品种间套利组合交易。套利交易也使市场价格更为合理,增强了市场的稳定性与流动性。

  中国植物油公司油料分公司期货部经理王京辉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部分企业利用大连豆类合约进行压榨套利操作,从而实现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大商所推出豆油期货之前,许多企业为规避豆油价格下跌风险,不得不通过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进行套利交易。但由于国内外价格差异,套保效果并不理想。但在豆油期货上市后,他所接触的许多企业制定了国内的期货市场的交易策略,实现了有效的风险规避。他表示,由于今年下半年豆油现货价格持续走高,部分企业参与豆油期货保值操作的热情有所降低,但一些坚持稳健经营的企业坚持科学地参与期货市场,仍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