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陈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严明的投资预言

  陈劲

  一段时间以来,严明(化名)的投资传奇被投资界传得神乎其神。此前严明在媒体公开的投资预言纷纷得到印证,不少投资者因此在2006年9月—11月获利颇丰。

  我们先看看他在2006年9月1日的媒体对话中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当时严明表示,他比较关注资源类特别是有色金属股和机械装备股。事实上,他选的一组机械装备股在8月下旬至11月,涨幅最少的都在50%以上。其中不少翻倍,像中联重科(000157)和三一重工(600031)。还有他在2005年预计的5—10倍大牛股驰宏锌锗,终于完成了8—80元的10倍量度升幅!

  而他当时对投资者特别是散户的建议是:“第一,不入市,这个市场注定超过80%的人将亏损。第二,折价率高的封闭式基金是目前首选。第三,买好公司的股票,然后跟踪、持有。像招商银行这样的股票,如有闲钱,无论价位多少都应买入并长期持有,千万别在意股价。20年后,我相信95%以上的基金经理的收益率都没你高!”

  时至10月21日,严明选的一组折价率最高的封闭式基金8只,在32个交易日,最大涨幅大多在85%以上!如果从9月1日算起,这8只基金基本上最大涨幅都翻倍(只有一只98.28%)!

  在严明关注和建议的5条中,除了“不入市”这条,其余4条都实现了超额收益。对此,严明表示,是良好的阅读习惯帮了他。每个报告期———年报、中报、季报,他都要读1000份以上的报告,以选择他关注的行业和公司。

  记者注意到,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很多机构当时并不看好机械装备股,严明为何反其道而行之?

  严明对此表示,他在中报中发现机械装备类公司中期业绩增长良好,于是通过电话咨询和走访部分上市公司。知道了宏观调控并没有影响国内的机械装备的需求,这些公司生产率和技术水平都有较大的提高,国际竞争力也大幅提高,出口额急剧扩大。显而易见,很多公司严重低估。之后的走势,也反映了机构对机械装备股的重估。

  “实际上,我在2005年6月—8月就看好一大批机械装备类公司,像沪东重机振华港机平高电气等等。”严明说。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有色金属行业。当时国内基金普遍看空有色金属,连国外的大投行也不敢给予高PE,严明却敢于看多。他说,基金认为有色达到了周期高点,而且期货的波动令他们神经紧张。实际上,我们看到大多基本有色金属近期又创了新高!有色股的业绩实际上是由每季度、每年的均价所决定。如果看期货做股票,人可能很快会发疯。

  金砖四国崛起对有色金属的巨大需求和有色金属的不可再生性、稀缺性、储备功能、保值功能、货币属性将决定有色金属廉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如果我们将眼光放长一点,稀缺类有色金属将比任何一国的货币都更坚挺。

  我们为什么要迷信国外投行呢?就在2005年,全世界也没有一个人能够预测到2006年会出现如此高的有色价格!稀缺类有色金属资源的进入门槛如此之高,前景如此之好,为什么我们还要戴着几年前的有色眼镜呢?

  至于选择折价率高的封闭式基金,严明表示主要还是安全性考虑。这些基金大多有几年没分红了,如果基金不涨,分红的收益率都有可能达到50%,分红后的基金的价格可能只有三折甚至更低。不涨是没有道理的。不过我没想到涨得这么快,这么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