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钨锡锑行业准入门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北京报道

  钨、锡、锑三大矿产资源的行业准入门槛日前被提高了。生产企业除了达到一定的生产规模外,还必须在能耗、环境保护等指标上过关。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这三大矿产资源的行业准入条件,从生产企业的设立和布局、生产规模和工艺装备、资源回收利用及能耗、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等多个方面作了较为严格的规定。这些规定已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

  具体而言,新建和改扩建钨、锡、锑冶炼项目需有稳定的原料供应渠道,项目投资中自有资金比例不得低于50%。生产规模方面,新建、改扩建项目仲钨酸铵年综合生产能力不得低于5000吨;钨粉、碳化钨年综合生产能力不得低于2000吨;新建、改扩建项目钨坯条年综合生产能力不得低于100吨。新建、改扩建以矿产原料为主的锡冶炼项目年产锡锭(或粗锡)不得低于8000吨。新建、改扩建项目精锑(锑锭)或锑白(三氧化二锑)年生产能力不得低于5000吨。

  准入条件还设定了具体的节能指标。如钨冶炼三氧化钨回收率≥96%(以标准精矿计);仲钨酸铵综合能耗低于1吨标煤/吨;水循环利用率≥95%。锡金属综合回收率≥95%,单位产品综合能耗≤2400千克标煤/吨;有价金属的综合回收率≥80%等。

  环境保护方面,三大准入条件均要求生产企业的废水、废气、废渣排放必须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要求。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此举将有利于合理开发利用钨、锡、锑等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对其开发、利用和出口的管理与指导,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前,我国钨、锡、锑等矿产资源的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前列,在国际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