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混合市场计划:纽交所的竞争撒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面对电子交易咄咄逼人的竞争,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正不断丢失市场份额,不过就此判定纽交所将会一败涂地还为时尚早,目前关键的问题是马上就要全面推行的混合市场(Hybrid Market)是否可以“临危救主”。

  根据纽交所上周五公布的数据,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股票去年12月份只有67.3%的交易是通过该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完成,较11月份的68.2%再度下滑,在10月份这个比例是76.5%,而在2006年年初的几个月,纽交所的市场占有率则在80%以上徘徊。

  纽交所市场份额的减少主要是由于电子交易市场的竞争,如纳斯达克、ECNs以及ATSs。

  事态的严峻可能将促使纽交所尽快地推进他们的混合市场计划,这一计划的成效将可能直接决定这家老牌交易所的命运。

  混合市场其实就是将电子交易系统和大厅交易系统共存,纽交所将提供给投资者选择权,不论交易价格或交易量的多少,都可以选择使用电子系统或是场内交易。混合市场可能在本月就对所有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全面推行,而完善则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

  一些投资者喜欢场内交易,因为这是通过专业的交易员来进行的,不过费用高昂而且存在道德风险。而电子交易的特点是快速廉价,但由于电子系统的核心技术是其“扫描”(sweeping)程序,这个程序可以自动将买入和卖出的命令相配达成交易价格,成交价往往与最优价存在误差,而且股价越高误差越大。

  如果能将两者结合无疑可以令各种投资者都满意,而纽交所对于这项计划给予了很大的期望,纽交所CEO John Thain就在不久前表示,一旦混合市场全面运行将有助于纽交所提高市场占有率。

  纽交所最近成立了电子交易顾问委员会(ELTAC),这显示了纽交所对于电子交易的重视程度。ELTAC在去年12月初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其中包括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高盛、雷曼兄弟、美林、

摩根士丹利
证券
业巨头的代表,ELTAC今后将每季度集会一次。  不过White Cap Trading的董事总经理Jamie Selway认为,目前对混合市场能起到多大作用作出判断还为时过早。“对于喊价交易来说(混合市场)是很大的进步,”Selway表示,“但还是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目前最需要改进的方面可能就是交易速度。混合市场目前处理一个电子交易指令所需要的时间大概是300毫秒左右,而一般的电子交易市场的反应速度为10毫秒之下。纽交所正计划在明年6月份之前将混合市场的交易速度提高10倍,这个改进可能让那些电子交易商对混合市场重燃信心。电子交易商经常会面临客户要求提高执行速度的压力,因为速度往往可以决定客户是否可以在他满意的价格上完成交易。

  不过仍有市场人士对于纽交所的前途表示担忧。“(即使是加快了系统速度),他们仍将继续丧失市场份额,长期来说问题是在什么位置市场份额会达到平衡,是60%或是30%?”咨询公司Aite Group的创始人Sang Lee还补充道,交易员们已经习惯了在那些便宜的电子交易市场进行交易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