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看好年轻人,做未来的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思永的2007年投资理念

  □姜长城

  2006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看起来波澜起伏、层次丰富,既有超高价的新概念标高,也有低成交率的拍卖表象,市场在用它的自身语言模式来述说艺术的故事,这说明我们的艺术市场正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该如何经营、怎么发展呢?记者专访了北京千年时间画廊的艺术总监张思永。

  看好年轻人,主推新学院艺术

  至今已经开画廊近8年的张思永有很好的机会和经历来观察和实践中国的艺术市场起伏变迁,他从一开始的代理画家村艺术家慢慢转型为主推新学院的艺术。“新学院的艺术家作品其实并不完全是学院围墙之内的作品,他既有新锐的概念的元素,也具有丰富的层次,比如一定年龄层的独特体悟和社会的、文化的痕迹”。这批艺术家首先有很好的、扎实的艺术功底,这决定了他们艺术的基本价值构成的保证,也是支撑艺术家得以长久发展的关键因素。张思永本人还是一个专业艺术家,常年的艺术实践和对艺术的把握使他对好的艺术和艺术家有着很好的眼力和敏感性,至于市场,他认为“艺术家当然需要市场,但是支撑起艺术的还是艺术家的思考、作品蕴含的学术性和独创性,市场只能给他一个暂时的价格定位而不能决定其艺术发展的命运。”

  看好市场前景,服务未来力量

  “一个好的画廊负责人应该具有一种前瞻性的眼光,你不仅要服务于现在的艺术和藏家,也要发掘新的艺术家,服务于未来的藏家。”张思永认为艺术市场应该用一个时段的概念来衡量,比如10年的周期,从海外和中国港、台地区的艺术市场来看,他们都是经过了一个长久的时间段的培育和发展然后走向规范的。我们现在可以很好地借鉴其他地区已有的经验和教训来调整自己的发展模式,所以未来的艺术市场是可以以乐观的态度来面对的,张思永认为好的时段因该在几年之后。他认为现在的这些年轻艺术家中间就一定有一些将在几年后成为艺术的中坚力量,成为艺术市场的主流,而新的藏家的趣味也会更加多元化。所以张思永认为他今后的工作重心就在于发掘新的、年轻的、具有未来潜力的艺术家,帮助他们完成自己艺术语言和风格的生成,另一方面也要做好艺术家档案资料的整理和艺术推广渠道的拓展,要准备为比自己年轻的未来的藏家服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