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拿到年终奖 如何“钱生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汇 摄狗年已接近尾声,一年的工作也即将结束。马上就要发年终奖了。那么,年终理财该注意什么?2006年的理财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2007年有哪些品种可以关注?日前,本刊特邀了资深专家在中国证券网在线答疑。

  主持人:金苹苹

  地 点: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时 间:2006年12月21日

  嘉 宾:陶昌宇 东亚银行上海浦西支行行长

  王海蓉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沃德

理财中心高级理财经理

  以下是网上互动的精彩回放。

  基金和QDII是2006年理财热点

  主持人:2006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嘉宾能否帮我们梳理一下这一年我们的理财市场发生了哪些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事情,又有哪些新的产品?

  王海蓉: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一直红火的是基金产品,银行主要代理销售的是开放式基金。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截止到上周五,运作满1年的股票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98.58%,其中开放式非指数型基金为105.72%,指数型股票基金为106.25%,偏股型混合基金为98.17%,基金全面跑赢大盘已基本成定局。同时,QDII也是今年理财市场上首推的一类产品,除了银行类的QDII产品,还有基金发的QDII。

  游客7814:看得出来,现在的一些QDII产品,在设计上都还是以稳健为主,未来发行的QDII产品的设计趋势会怎样?会有收益更高,但是风险也更大的产品么?

  陶昌宇:现在的一些QDII产品设计上基本还是以稳健为主,这是符合目前市场情况的。首先,从监管者的角度来看,他们希望这个投资渠道刚开始的时候,银行提供的是稳健的产品。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看,刚把QDII产品推向市场,对投资者的认知度如何也没太大把握,所以,很自然的先推出的产品都是以稳健为主。以东亚银行为例,东亚银行在8月底9月初推出的第一款QDII产品为期半年,是挂钩英镑和美元的

汇率走势,整个产品设计较为简单。而到了11月我们推出的第二款产品就复杂得多,但是它的收益也比第一款产品会高许多。我相信未来的QDII产品会在结构和收益率上有比较大的突破。商业银行肯定会推出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来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需求。

  年终奖打理门道多

  游客8678:到了年底,节日特别多,消费也随着增加,如何合理安排支出防止超支?

  王海蓉:年底的促销、收入的增加、人情往来都是造成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控制支出最主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投资理财习惯。我觉得外出旅游是一个很好的安排,但不一定要安排在年终,扎堆消费没有必要,先理财再消费,必要的消费还是不能省,也不要浪费,买些不必要的东西。事实上,一个好的整体理财计划应该是包括控制开支,而不仅仅是关于如何投资。

  游客1455:听说2007年利率还会上调,我们手里有钱的话是不是要先还贷款?有没有其他收益更好的替代方法或窍门?

  王海蓉:这要看您个人情况,如您收入的现金流稳定而且向上,资产负债比例低于40%,您可以在市场好的情况下加强投资,暂缓还款,因为投资的收益率远大于贷款利率;反之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前还款至资产负债比例50%以下。

  主持人:帮网友们问一个大家都关注的问题,到了年底,一般单位都会发年终奖,这笔资金该如何打理比较好?如果要做投资,投资比例应该占到怎样的程度?

  王海蓉:我觉得首先要对投资者进行分类,不同的投资者应该有不同的打理方式。举例来说,年终奖占年总收入的比例较高的投资者,理财方式可以相对多一些,如部分提前偿还房贷、降低资产负债率;择时购买开放式基金比及时购买开放式基金更重要,不要忘了留部分年终奖购买固定收益的国债、定存、预期收益固定的人民币

理财产品。而年终奖占年总收入相对较一般的投资者,理财方式要有的放矢,平时应该注意以定期定额方式进行投资,侧重平时的积累,年底解决关键财务问题,要么还贷、要么投资,不要蜻蜓点水。

  2007年可继续关注人民币理财

  主持人:2007年随着金融行业的开放,将有更多丰富的产品进入到投资者的视野中,嘉宾能否介绍一下,到时候会有哪些好的产品或者说投资方向值得关注?

  陶昌宇:2007年金融业全面开放后,银行理财市场将会更加精彩,投资者将会有更多选择。从目前国内的投资渠道及投资市场来看,未来投资者关注一下海外的市场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从投资组合的角度来看,应该把自己的投资资产做一个合理的分配,也就是说,你应该同时关注不同的市场或者说呈负相关的市场,以此来规避风险。2007年国内的证券市场应该会有很大的机会,但是投资者也不妨关注一下银行的理财产品。在全面经营本地居民人民币业务之后,外资银行一定会把自己在海外的优势整合在新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人民币理财市场将更趋活跃,精彩纷呈。

  游客1856:陶行长,你们只接受100万以上的存款吗?能不能降低一点,让我们都能享受外资银行的服务。

  陶昌宇:确实有部分的外资银行自本月起能够向本地居民提供100万人民币以上定期存款的服务,但是这个100万的门槛并不是外资银行自己设的,而是按现行的规定决定的。假如说外资银行要做本地居民的全面的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需要独立地注册一家法人银行。目前,包括东亚银行在内的许多外资银行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申请法人银行的工作。但是,在这个法人银行正式运作之前,只能按照现行的规定接受本地居民100万元及以上的定期存款。其他业务,几个月之后应该就没有问题了。

  (金苹苹 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http://www.cnstoc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