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税制改革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有力“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关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经济发展早已实现了“快”的目标,但离“好”的要求则相距甚远。这其中的根源就在于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没有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完全转变。税收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完全可以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方面发挥积极的“推手”作用。

  首先,以税制改革推动经济增长从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我国的经济是典型的投资主导型的增长模式,消费不足问题比较突出。据统计,2006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的消费倾向为73.6%,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边际消费倾向为59.1%,下降1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5.7%,而投资贡献率却达到49.9%,这表明投资消费失衡仍然比较严重。为了刺激消费,税收制度可以在两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提高居民的消费倾向。从去年开始,我国的个税起征点由原来的800元提高到1600元,据测算,这大致可以使工薪阶层的纳税面降到26%,少缴税款大约280多亿元。这实际上起到了增加工薪阶层实际收入、鼓励消费的作用;二是弥合收入分配差距。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也是影响消费需求不足的重要原因。税制改革在增加中低收入阶层实际收入的同时,利用个税和消费税对高收入阶层征收“惩罚性”税收,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提高整个社会的消费总额。

  其次,以税制改革调整社会的生产方式向“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生产方式转变。“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是我国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典型特征。比如在资源利用方面,我国长期以来都是采取无偿开采的方式,导致了资源的乱采乱挖现象严重、使用效率低下、污染问题突出等弊端。由于我国现行税制在最初设计时并没有考虑利用税收政策节约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资源税税率偏低,基本上只属于矿产资源占用税,对资源的合理利用起不到明显的调节作用。因此,从去年开始,以资源有偿使用、合理调整资源税税费政策的试点工作已经在山西等八个省区展开。此外,国家应该尽快建立和完善资源税税种体系,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推动资源的开采和利用向节约和效率方向发展。

  再次,以税制改革打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市场公平竞争是保证市场效率的基础。但目前我国的市场竞争过程中,城乡税负不平等、内外资企业税负不公、垄断企业暴利问题突出等现象仍然存在。通过税制改革,在农村取消农业税、加快内外资企业两税并轨的步伐,对垄断企业征收“暴利税”等,都是税收制度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积极表现。

  最后,以税制改革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总体上来说,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较慢,不能适应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求。这主要表现在: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基础依然薄弱,第二产业创新能力低下、

竞争力不强,第三产业发展缓慢。为此,我国的税制改革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和改革。比如从2006年起,全面取消了农业税,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对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和提高农民的收入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了促进企业的技术改造,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提出了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行15%的优惠税率,扩大对创业投资等企业的税收优惠以及企业投资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税收优惠的改革思路;为了调整出口产品的结构,改善我国的对外贸易环境,我国多次对
出口退税
机制进行了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当然,要充分发挥税制改革在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方面的积极作用,除了税收制度本身还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之外,也需要与其他方面特别是财政支出制度的改革配套进行。如果财政支出这个“出口”的改革滞后的话,那么作为“入口”的税收制度就会陷入“孤掌难鸣”的尴尬境地。(李长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