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信证券1-2月份投资策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10 新浪财经

  投资要点

  回顾2006 年,股权分置改革使得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套利功能得以恢复,这意味着今年推动股市上涨的核心因素是业绩推动,流动性只是表象。

  但最近一个月市场表现异常,资金推动又沉渣泛起。通过操纵超大银行股来撬动上证综值的做法被应用到了极致,但这种做法不仅易于产生市场泡沫,更可能置整个市场于危险境地。

  我们应该警惕当前的指数崇拜。上证指数存在设计缺陷:总股本加权和新股首日涨幅计入上证综指等做法一直为人们所诟病。但近期A 股自由流通股本比重持续下降,使得指数的杠杆效应放大到了极度夸张的地步。这意味着近期市场指数的上行不过是虚幻地建立在少数行业和股票上的非理性上涨之上。由于上证指数的固有缺陷,如果听任事态发展,系统风险会不断积聚。一旦权重金融股价值回归,反向强化作用将对市场产生灾难性打击。

    我们认为,当前市场虽然出现了资金推动的“指数幻觉”,但立足于基本面分析的主题投资并不会失效。相反,市场躁动的情况下更需要理性的投资分析。

    为了他山攻玉,我们分析了当年日本ODI 的进程及其对国内投资的借鉴。从经济环境上看,触发我国ODI 大规模增长的第一推动力已经初步具备;从产业升级上看,重

化工产业与装备制造业已经替代轻工业和家电制造成为当前我国ODI 崛起的最重要受益行业;从企业发展阶段上看,多数企业当前通过出口贸易和ODI 还处于拓展海外市场、回补国内利润阶段,在积累了投资经验、海外渠道、管理技术等资源后,必然会向追求整合国际性生产销售网络阶段发展。

    在此逻辑下,我们认为国内的诸多周期性行业,如钢铁、装备制造、船舶制造、石化、重型卡车、商务车等细分行业,都将受益于ODI 的崛起。其中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更可能借助ODI 成长为跨国性企业,在全球视角下给予这些行业和重点公司高估值和高溢价。另外,除了ODI 相关概念外,我们认为从当前基本面出发,化工和通信也依然是值得关注的行业。

    延续原有投资思路,我们重点推荐的

股票包括: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联重科新安股份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