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顾雏军家人眼中的顾雏军:成功吃亏皆因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3:57 中华工商时报

  顾善鸿深吸一口气,顿了几秒钟,操着浓重、沙哑的江苏口音告诉记者:“怎么说呢?成功也是因为他的个性,吃亏也是因为他的个性。”

  7日下午,顾雏军的家属在北京和几家媒体搞了一个见面会。顾家的三个男人———除了47岁,仍身在佛山中院等待最后判决的顾雏军无法前来,他的父亲,72岁的顾善鸿和他惟一的弟弟,42岁的顾绍军都与记者进行了交谈。

  小顾雏军5岁的顾绍军一如他的哥哥,不讲究穿着,眼镜片夸张地大,他对判决结果早有自己的判断:

  “无论怎么判都不会太轻!”他表示,“无论怎么判,我们都会继续上诉!”

  自2005年7月29日顾雏军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以来,顾善鸿就再也没有和他的长子正经地见过面,说过话,去年底法庭上见到儿子一面,觉得儿子“老了,身体不好。”

  谈起如今身陷囹圄的儿子,他觉得顾雏军最大的个性就是“做事情从来不马虎,一定要有个结果”。

  顾善鸿向记者回忆,1975年顾雏军高中毕业后参加农村劳动,白天劳动即使把肩头磨破了也不吭一声,晚上回到家就开始念书。他还记得当时十六七岁的顾雏军读的是《资本论》,夏天扬州农村晚上的蚊子多,

  顾雏军就把脚泡在水桶里,坚持读完了《资本论》。

  顾雏军儿时,顾善鸿想把他培养成为科学家,“能把老家的房子修好就行了”。不过事易时移,31岁在学界发明顾氏冷冻技术的顾雏军,应该能让父亲满意,但后来下海做生意让他与父亲的设想渐行渐远。

  顾善鸿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2002年顾雏军收购科龙以后曾亲自劝过他“别把摊子弄这么大,家有粮田千顷日食一升,何必呢?”儿子的回答是“不是这样的,我是要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出一条路,要不然我把1.9亿美元都装在我的口袋里不就行了吗?”

  曾经,在儿子的安排下,顾善鸿还持有扬州格林柯尔10%的股份,而如今,除了照看两个尚在读小学的孙子,老先生更多的时间是在家里读二月河的《康熙大帝》。

  临走时,顾善鸿留下记者的电话,盯着记者说:“孤独时和你们联系,欢迎吗?”难以想象,这就是刚才在洗手间的路上毫不搭理记者的傲慢老头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