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股市疯狂引起监管层警惕 央行暗放降温股市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1:00 北京晨报

  “支持扩大直接融资”表述被删除

  一向“微言大义”的中国人民银行再次释放微妙的政策信号。1月5日傍晚,在央行发布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公告中,“支持扩大直接融资”的说法不再被提及。学者认为,这意味着央行对火热的股市已转而持谨慎态度。

  ■央行口风悄然生变

  去年,央行曾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记者查询发现,央行在此前3次调整时发布的政策公告中,无一例外地明确表示,未来将“支持扩大直接融资”。然而,在本次调整时发布的公告中,这句话没有出现。

  “目前在中国,直接融资主要指股市融资。央行略过这个话题自然有它的道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昨日分析指出,近段时间,股市某些板块和大盘指数出现不正常的大幅上涨,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这才有了央行本次表述的细微变化。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筹集资金时,严重依赖银行贷款这个间接融资渠道,导致融资风险高度集中于银行体系。在各个公开场合,央行高层领导均把这个问题视为金融体系潜在的“炸弹”,呼吁扩大股市和债市等直接融资渠道。

  去年,中国股市呈现历史性的大转折和大发展。当时,金融市场的资金过度充裕,呈现流动性泛滥状态,央行为此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收近5000亿元的基础货币,但仍念念不忘公开强调支持股市,阐明收紧货币供应之举并非针对股市。不过,如今的情况有所不同。

  ■股市疯狂引起监管层警惕

  “据我所知,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股市的暴涨,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担忧。”殷剑峰指出,目前,监管部门没有人站出来明确表达这种心态,但显而易见,他们不会听任股市泡沫做大直至破裂。

  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暴涨108点,超级大盘股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在去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则分别暴涨36%和31%。去年下半年,个人投资者对股市的参与达到疯狂的程度,甚至有人把房产抵押给银行或者典当行筹资炒股。

  泡沫并非异常现象。殷剑峰分析说,其他国家的经验显示,在本币升值过程中,房地产和股市会不可避免地出现泡沫。目前,中国恰恰处于

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

  不久前,央行曾对泡沫表示担忧。上月下旬,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流动性泛滥可能造成资产泡沫。

  其他监管机构“降温”的意图也有所显露。1月6日,就在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二天,上海

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今后新股上市首日不再计入指数。此前,大盘股上市首日股价通常会大涨,造成“虚假繁荣”,因此市场曾普遍乐观预期,明日上市的中国人寿将拉动指数创出新高,上证所的新规消解了这种指数的虚增。晨报记者 李若愚

  

股市疯狂引起监管层警惕央行暗放降温股市信号

  去年股市的火热,使个人投资者对股市的参与达到疯狂的程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